每日经济新闻

    集体大合唱 主流券商齐声看多十月行情

    2012-10-23 01:2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子建    

    国信证券喊出了 “反弹条件渐趋成熟”,兴业证券称 “节后反弹有望延续”,广发证券也认为 “继续反弹”,申银万国则直接以“红色十月”作为月度策略报告标题。

    每经记者 曾子建

    10月行情,向来令人充满期待。而在9月最后一周,股指跌破2000点后,行情突然展开反弹,更增强了看多者的乐观情绪。

    记者注意到,就在10月初,各大券商研究机构发布的策略报告出现了集体看多的现象。从兴业、申万、国金、广发、国信等一系列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分析师发布的10月策略报告来看,几乎无一例外地看好10月行情。

    然而,从10月第一周的表现来看,行情却并未如预期中的那么强劲。指数经过震荡之后,券商集体看多,能否真正实现红10月行情?

    券商难得的集体乐观

    A股市场的走势,向来让人难以琢磨,尤其是今年下半年这种持续行情,更是出乎大多数研究机构的预料。而在最近几个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前多数券商的观点都存在明显的分歧,总体来看悲观情绪占据主导地位。比如申银万国,从今年6月份开始,其对市场的看法就从“中性转到悲观”,直到9月初才有所转变,但依然建议投资者操作上“仍需等待发令枪”。另外,以兴业证券为例,其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也始终持谨慎的观点,8月份提出“等待风险的释放”,9月份继续强调“等待信号的改善”,并且在9月7日大阳线后,也提出了“先按维稳行情来做”的观点。

    应该说,10月份之前,除了个别券商认为大盘有望反弹外,主要券商都比较悲观,这也与今年第三季度的A股市场走势较为吻合。

    然而,国庆长假之后,各大券商对10月行情的观点却突然变得乐观起来,大多数券商认为9月最后一周的反弹行情,在国庆之后仍将延续。比如,国信证券喊出了“反弹条件渐趋成熟”,兴业证券称“节后反弹有望延续”,广发证券也认为“继续反弹”。最看好10月行情的,则是申银万国,他们在月度策略报告中,直接以“红色十月”作为标题。券商们突然转为集体乐观,那么不妨看看各大券商都有怎样的观点。

    申银万国:红色十月

    申银万国的策略研究,今年以来在业内可谓得到了普遍认可,以凌鹏为代表的策略研究小组,被视为今年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的最有力竞争者。因此,申银万国的观点,近期在市场上的影响也非常大。

    “长期跟踪他们的观点,发现今年对市场走势的把握准确度相当高”,成都某私募人士刘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尤其是申万9月策略报告《等待发令枪》对市场的分析更是相当到位。”刘先生表示,当时申万指出,“如果跌破2000点,怎么也得反弹100点”,这样的观点,让人至今记忆犹新。

    而对于如今的10月行情,申万的态度相当鲜明——“红色十月”。申万指出,首先,A股市场的投资者有强烈的整数关口情结,历史上跌破重要整数关口,往往会引起超跌反弹。其次,十八大会期确定,风险偏好上升,市场“维稳预期”渐浓,对股市的 “超跌反弹”有推波助澜之势。因此,对于10月行情的判断,应该是超跌反弹加上股市维稳。

    而从宏观经济层面看,申银万国认为,10月份是中国经济 “淡旺季”转换的又一个重要时间点。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很难出现实质性的改善,但可能由于基数原因,造成同比数据改善的幻觉。这种改善是否能代表经济企稳,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投资者会如何对待这种 “改善”,还需要观察届时的风险偏好和市场情绪。

    兴业证券:反弹有望延续

    除申银万国外,兴业证券对行情的判断,也有其独到之处,尤其是以去年新财富最佳策略分析师张忆东为代表的策略研究组,对市场的影响力很大。去年4月,兴业证券以“敦刻尔克大撤退”为题,独树一帜地唱空大盘,一举树立其在业界的地位。

    今年,兴业证券在谨慎了大半年之后,终于在9月份开始逐渐转向。9月26日,兴业证券指出,由于降准预期落空、地产旺季不旺等多重利空风险集中释放,再加上股指跌破2000点,因此反弹时机逐渐成熟。10月8日,兴业证券再次表示,“节后反弹有望延续”。

    兴业证券指出,基本面阶段性好转是反弹的必要条件。其次,9月份资金面过于紧张,10月份资金面改善是大概率事件,也有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此外,维稳依然是重要的因素,经济政策趋于积极的势头越发明显。在稳增长基调下,近期发改委加快项目审批进度,仅三季度公布的项目总投资额就超过5万亿元,考虑到项目从审批到资金的落实滞后,四季度全社会融资总量有望提升。

    不过,兴业证券也指出,当前依然是反弹行情,而不是反转。到10月下旬之后,投资者仍然应该保持头脑清醒,及时主动退出。

    国信证券:反弹看高到2300点

    申万和兴业两家机构尽管态度鲜明地看多,但都没有对股指反弹的高度做出明确的判断。不过,国信证券的分析师闫莉却不改其今年以来一贯看多的观点,将10月行情反弹高度看高到了2300点。

    闫莉认为,9月指数再创新低,其间穿插两次弱反弹,市场略有转暖,但整体效果并不理想,因此当时的行情不是反弹,只是短暂上冲;而资金方面仍以存量运作为主导,没有明显增量资金入场;除了超跌板块有所回升外,强势板块获利回吐。

    而经过9月的波动之后,低点位置在技术支撑区内压得更低,弹升时间窗口也十分临近,技术指标出现背离及改善,价格与时间匹配的理想反弹条件渐趋成熟。因此,如果指数再度回落,则是非常好的技术买点,反弹可看高到2300点。若指数直接上行,反而破坏了反弹的理想条件,只是一次短暂上冲,高度为2150~2200点,之后是否还有反弹需要再观察。

    10月行情 周期类股票成宠儿

    既然券商集体看多10月行情,那么大家对10月的操作有何建议?哪些板块是券商看好的品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由于此前市场严重超跌,因此,多数券商均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周期类股票的配置。

    申银万国指出,自从6月份建议投资者降低仓位以来,虽然也错过了一些投资机会,但很好地回避了系统性风险。而对10月份这波反弹,建议投资者提高仓位,尤其偏好周期类个股,大市值股票,以及非银行类金融股。另外,由于宏观经济的状况以及大环境没有改变,因此,反弹不太可能变成反转,因此在周期股表现之后,第二阶段则可能转入题材股为炒作主线。

    兴业证券也指出,10月行情操作主线之一,是博弈周期类个股的阶段性反弹,看好水泥、煤炭、化工子板块中的民爆、农药等。而券商股和行情正相关,因此也是配置的主线。不过,兴业证券同时也指出,反弹可以参与,但不能期望值太高,见好就收为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9月私募跑输大盘 罗伟广成前三季亏损冠军

    下一篇

    广汇能源员工持股起步携大股东一日增持逾20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