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管合同可电子签署 协会将建信披平台

    证券时报 2012-10-22 08:49

     

    日前,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式发布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并自10月19日起施行。《规范》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在发起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后5日内向协会备案,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可以电子形式签署资产管理合同。同时,协会将确立行业统一的资产管理业务信息披露与查询平台。

    《规范》与证监会上周五发布的资管业务“一法两则”相配套,明确了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备案、投资者适当性、估值、投资主办人、自律管理相关规定。“一法两则”即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证券公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

    “一法两则”实施后,集合计划的设立从审批改事后向协会备案。《规范》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在发起设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后5日内,向协会备案,并提交备案报告、集合计划说明书、合同文本、风险揭示书、资产托管协议、合规总监的合规审查意见、已有集合计划运作及资产管理人员配备情况的说明、关于后续投资运作合法合规的承诺等材料。

    《规范》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可以电子形式签署资产管理合同,并对合同的保管、流转及查询作出了安排。证券公司签订电子签名合同,应当在签订前与投资者签订电子签名约定书,并严格按照规定落实投资者教育和适当性管理的要求,防控可能出现的风险。

    统一的资产管理业务信息披露平台也提上日程。协会表示,为规范和促进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发展,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协会将确立行业统一的资产管理业务信息披露与查询平台,公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的基本情况,供客户查询,加强社会公众监督。

    此外,《规范》明确了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估值原则、方法和程序,其附件部分明确了具体投资品种的估值方法,供行业参考使用,并随着行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修订完善和增补。《规范》对投资主办人的注册管理进行规范,要求投资主办人应当在协会进行执业注册。《规范》还强调了证券公司开展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应当建立健全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上一篇

    克莱斯勒汽车熄火惹调查

    下一篇

    本周两市解禁市值环比增三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