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公司业绩地雷频袭 公募退无可退

    2012-10-18 01:3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328只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4%,标准指数型基金净值平均增长率为-6.4%。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预报出炉,公募基金遭遇冲击显然未停止。北京某基金研究人士认为,目前个股走势明显分化,前期题材热点走势萎靡,将大面积波及公募基金业绩。

    根据iFinD统计数据,半年报中基金增持的约560只可比个股中,股价下跌的达到430只,占比达到77%。其中不少个股已经披露业绩预减公告,或导致公司股价下跌。

    近半预减股冲击股基业绩

    截至10月15日,共有1446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近一半的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减公告。这一数字使得不少专注二级市场投资的公募基金经理颇为不安。北京某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滑有所预期,不过数字披露之后仍然大为吃惊,目前建仓有些无处可避。

    首当其冲的当属公募基金二季度增仓品种,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基金半年报增持化工、机械设备、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等板块,可比的个股约有560只。其中除了医药生物等个别板块个股业绩预增明显之外,其他的板块多数遭受经营数字下滑冲击。

    实际上在刚刚过去的三季度,这些基金增持个股中,股价下滑比例达到77%,拖累的基金涵盖大部分偏股型基金。

    譬如创业板个股中,就有29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业绩预减预告,其中新大新材(300080,前收盘价5.94元)、天泽信息(300209,收盘价10.87元)和鼎汉技术 (300011,收盘价11.93元)等三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同比下滑100%,是降幅最大的三家创业板公司。

    其中鼎汉技术正是场内知名基金华夏红利的重仓股,该基金二季度末持仓27.11万股,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如果华夏红利在日前的高点尚未离场,或将为鼎汉技术连日来的下跌埋单。

    股基避险乏术

    令公募基金尴尬的不只是业绩预减个股出现下滑,不少业绩预增股同样成为股价雷区。

    包括泰亚股份、东宝生物、重庆实业、穗恒运A、北京旅游、中原环保和科冕木业等业绩预增个股亦在三季度期间未能给基金带来正收益。其中北京旅游和穗恒运A等个股预增幅度超过100%,仍然难以让股价避免下跌的颓势。

    实际上在纳入统计的近500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中,今年三季度只有银河创新成长等14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而其中业绩表现最好的银河创新成长三季度的净值增长也只有2.29%。

    新华基金某基金经理认为,从基本面看,预计三季度宏观数据较为乐观,会对市场形成一定的正面刺激。但欲消除市场上对中长期股市表现的悲观情绪,还需要经济数据持续且超预期利好的支持。也有不少基金人士认为短期行情可期,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认为,四季度系统性因素的力量略有增强,短周期萌动,不确定性仍然较多,借着十月契机,投资者或可迎来一波短期性的机会。投资标的选择上,价格回升与补库存迹象显著的制造行业值得考虑。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A股迷魂阵:“两桶油”助沪指涨0.32% 新增开户数环比大降45%

    下一篇

    老法师看盘:元芳是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