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想过并购重组关 请先接受投资者“挑刺”

    2012-10-17 02:01

    尽管内幕交易十分隐蔽,但资本市场的特点是:每一笔交易都会留下痕迹,如果交易达到一定的数额,很容易出现股价异动,从而给监管留下线索。

    每经编辑 周俊生    

    周俊生

    继新股IPO“透明化”之后,10月15日,证监会正式宣布开始公示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审核流程与审核进度。与此同时,证监会披露了涉及近50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行政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及审核进度表,其中7家上市公司,备注内容均为“有关方面涉嫌违法稽查立案,暂停审核”,意味着这些公司运作已久的资产重组可能突然面临“猝死危机”。

    证监会首次公开重组审核进度是推进行政审核权力公开化的一个重要行动。除此之外,对于A股市场来说,此举还有一项更为重要的作用,就是让并购重组所产生的内幕交易陷入投资者的重重包围,从而可以有效地遏制内幕交易的泛滥,维护市场的正常交易秩序,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一种常态,企业通过股权转手,实现对所属资产的“吐故纳新”,有利于企业的不断优化,保证公司给投资者提供回报。即使对于二级市场来说,并购重组也能频繁制造出热点,促进市场的活跃。但是,一个企业的并购重组,从产生动议到谈判,再到最终完成股权易手,往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此过程中,有关并购重组的内幕信息也会不断产生,只要这些内幕信息的知情人踏准了并购重组的节拍,就可以不断地收获随并购重组进程而产生的股价上升机会,从而获取非法利益,使市场的公平公正秩序受到破坏。

    正是由于并购重组能够产生丰厚的利益,因此,多年来,A股市场上的并购重组已经渐渐出现了异化,有些公司的并购不再完全是为了公司的发展,而是为了在二级市场上为公司股价的暴涨制造题材。长期以来,尽管A股市场的并购重组很热闹,一些公司甚至频繁地进行重组,一些已经被“披星戴帽”的股票在这种题材的支撑下成为热门股,但上市公司的总体面貌却并没有好转,市场上充斥了对垃圾股的炒作,人们期望从中抓住并购重组的 “黑马”。无疑,大量中小投资者因此而遭受重大损失,而那些内幕信息知情人却因为从事内幕交易而获得暴利。并购重组本是一种正常的市场交易活动,但在这种炒作之下,已经被扭曲,导致A股市场也成为一个风险系数远超投资回报的场所,投资者对市场的评价日趋低下。

    对于围绕着并购重组发生的内幕交易,证监会多年来一直在积极布控监管,并且也抓出了为数不少的顶风作案者。但是,面对浩瀚的市场,监管不可能深入到每一个公司的并购重组。

    尽管内幕交易十分隐蔽,但资本市场的特点是:每一笔交易都会留下痕迹,如果交易达到一定的数额,很容易出现股价异动,从而给监管留下线索。此次证监会决定将并购重组审核流程和审核进度网上公示,使投资者可以方便地检查重组进程与其股价变动情况的耦合,从而发现内幕交易的蛛丝马迹,向证监会进行举报。而证监会则可以利用投资者的力量,顺藤摸瓜,挖出隐藏在其中的内幕交易。在此次证监会的公示中,已经有7家公司因为有关方面涉嫌违法受到稽查立案而暂停审核,这几家公司的案例也为未来投资者举报内幕交易提供了可以借鉴的范例。

    内幕交易的泛滥是A股市场久治不愈的一个顽症。打击内幕交易,监管部门施以重拳固然重要,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也是不可或缺的。可以期待,在投资者的“全民监督”之下,内幕交易一定会像过街老鼠一样受到围歼,而并购重组也将逐步走上正轨。

    “订悦2013”—— 《每日经济新闻》大征订活动,订报有礼。http://www.nbd.com.cn/corp/2013dingyue/index.html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6124点五周年 股市的变与不变

    下一篇

    4个中兴才抵1个五粮液市值 “高富帅”为何风光不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