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奔驰新销售公司框架搭成 铺路北汽股份赴港上市

    2012-10-11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日前,北汽集团内部的一份干部任命公告,透露了北京奔驰新销售公司的成立细节。根据这份公告,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李宏鹏,将担任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的中方负责人。

    据一位接近北汽集团的人士透露,酝酿已久的北京奔驰销售公司或在“十一”假期前就已经正式签约。与此前透露的比例相同,北汽集团与奔驰中国成立50:50销售公司;利星行退出新销售公司,完全回归经销商身份。

    此外,北京奔驰中方股比纳入北汽股份的时间也将临近。根据此前北汽股份总裁韩永贵向记者透露的时间点,北汽股份将在今年完成股份整合,明年启动上市计划。

    德系三大豪华车商,今年以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随着渠道梳理完成,下半年以来,奔驰销量呈现复苏趋势。一位北京经销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E-class无现车,预定时间尚不知晓。而此前上市即遭遇降价危机的GLK车型,低配无现车,而且优惠幅度较此前减少近20%。

    销售公司呼之欲出

    据上述接近北汽集团的人士透露,北京奔驰销售公司已经完成内部整合,并且有可能已经完成签约。“‘十一’之前关于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的任命已经公示,说明公司框架已经组建完成,只是还未对外宣布。”

    “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的相关事宜一直在推进中,此前也准备了多套方案进行讨论,其中的原则就是北汽集团与奔驰中国独立成立销售公司,利星行完全回归经销商身份。双方完成销售渠道的统一管理。”一位接近北京奔驰的相关人士表示。

    为了完成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的推进事宜,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汽车曾谋划交叉持股:北汽集团成为戴姆勒汽车的股东之一,而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如果双方完成这项合作,北京奔驰将由北汽集团控股,北京奔驰中方股份进而纳入北汽股份之列,将对北汽股份上市融资起到重大利好作用。”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但是,由于北汽集团的国企身份,海外参股需要层层审批,短期内没有时间表,这显然是让急于完成登陆资本市场的北汽股份无法接受的。因而,作为上述计划中一部分的北京奔驰销售公司,率先被提上日程。

    此前,北汽集团多位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奔驰新销售公司是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注定要在今年内要解决的问题。北汽集团相关负责人也坦承,“利星行退出销售层面是早晚的事情。”

    实际上,三方的博弈,从去年7月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整合销售渠道开始,已经超过一年的时间。期间,北京奔驰与奔驰中国完成了销售渠道和营销环节的整合,统一管理,但销售公司的新面貌一直难以示人。

    众所周知,作为奔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利星行地位重要。自销售渠道整合开始,利星行始终强调自身以盈利为目的的经销商身份。“今年前8月,利星行销售状况基本符合预期。”利星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8月,由戴姆勒增资并“稀释”了利星行在奔驰中国的股比后,记者从一位接近戴姆勒的人士处获悉,戴姆勒即将与北汽集团成立全新的奔驰销售公司,这一新合资公司将以“企业管理公司”的面貌出现。

    至此,北京奔驰新的销售公司终于落定。政府相关部门人士表示,销售公司向政府相关部门备案即可,不涉及审批环节的障碍。

    为北汽股份港股上市铺路

    在成立新销售公司完成之后,北汽集团与奔驰接下来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将是北京奔驰中方股比纳入北汽股份。据悉,这一规划将于今年年内完成,以保证在2013年启动上市进程。

    日前,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在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明确表示,北汽股份将在明年赴香港上市,筹资规模约为100亿元人民币,将用于发展自主品牌轿车业务。

    但徐和谊表态之后,北汽集团并没有相应的措施披露。对北汽股份选择登陆港股的行为,信达证券分析师邢海芝认为,虽然在香港上市并不是最理想的结果,但对北汽股份而言,这已是其达成2013年上市融资目标最具可行性的选择。

    “港股对盈利要求相对宽松一些,而A股对于控股收益占比较高的企业接受难度比较大,选择港股上市是必然的。加之目前A股市场估值偏低,登陆难度较大,此前发行价格高的优势也不存在了。”邢海芝分析,2013年上市并不存在时间上的难题。

    早在2007年,北汽集团就曾考虑过赴港股上市的方案。北汽集团相关分析人表示,这是由于在香港上市更快,对于新车将在明年集中推向市场的北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大业而言,融资刻不容缓。

    在资产上,当下,北汽股份中盈利部分主要就是北京现代,因而各方对于北京奔驰的利润非常渴望,这是此次销售公司快速成型的重要原因。北汽集团相关责任人称,北京奔驰体系的突破,是集团决定抓紧时机在香港上市的主要动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比亚迪将发布e6电动车推广新计划

    下一篇

    全新汽车社区平台,腾讯汽车微博引发微营销“发酵”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