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西将对铜钨稀土等战略性资源收储 或为推动稀土价格

    每经网 2012-10-09 08:22

    每经记者 于垚峰 发自南昌

    昨日(10月8日)下午,江西将对铜钨稀土等战略性资源收储的消息一经发布,章源钨业(002378,SZ)受此影响,立刻大涨5%,江西铜业(600362,SH)也比较活跃。

    “对稀缺性资源,进行战略收储,除了可以保障资源,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还可以推动贸易。”生意社有色行业分析师许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府出手对某种资源进行收储,多有两层意思,一是保护,二是推动市场行情。

    江西铜业董秘潘其方昨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西将对铜钨稀土等战略性资源收储的消息,他也是当天才看到,此前并不知道这个事情。“所以说,收储的铜量、铜价等相关情况,我们一点消息也没有,这些情况都要问江西省财政厅,省财政那儿对收储的总价最清楚。”

    潘其方表示,目前铜的市场还挺好的,比较好卖,价格也相对还可以,比较稳定。因此,江西省为什么要收储,并不了解。“我的印象中,这是江西省第一次对铜进行收储,在2005年之前,国家曾经收储过铜。”

    长江有色金属信息网价格显示,2012年上半年,铜价持续低迷,但进入8月底,铜价呈现一个走高的趋势,进入9月后,铜价相对稳定,没有大起大落。

    潘其方告诉记者,江西铜业现在年产精铜100多万吨,基本上是产多少卖多少,不存在销售不好的情况。

    而钨的情况,也相对比较稳定。江西钨业一位销售部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钨的价格和市场也相对比较平稳。

    相比铜钨,稀土受收储的影响显然最为明显。当天,收储的消息带来了立杆见影的效果。当天,赣州稀土商贩,普遍将稀土价格上涨了五千至一万元不等。

    一位姓赖的商贩告诉记者,他一听到江西省要对稀土进行收储时,马上就有几个中游的分离企业向他咨询稀土价格。“我感觉稀土的价格要涨,所以每吨就加价了五千。”

    据上述商贩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稀土价格一直呈现低价位运行。赣州中重稀土每吨价格大概都在12万元至16万元不等。

    赣州一稀土分离企业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大部分稀土商贩,都认为稀土价格将会受此影响,迎来上涨的契机。“我认识的商贩,大部分都提价了,最高的每吨提价上万元。”

    赣州稀土协会一位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在稀土行情不景气,国际稀土价格较低时,江西对稀土进行保护收储,保护国家的稀土资源不低价外流,维护企业和国家的经济利益。“同时当稀土价格出现非理性上涨时,可以把储备稀土投放市场,以平抑价格,保护下游企业利益,起到平衡市场的一个作用。”

    上一篇

    绿色明星玛莎百货被指责虚假环保

    下一篇

    抢占高强度钢市场 江西推进钢企联合重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