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摘星脱帽仅月余 蓝星新材三季报预亏约8亿

    2012-10-09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每经记者 许金民

    一季度亏损2.05亿元,二季度再亏2.91亿元;今日,蓝星新材(600299,收盘价6.51元)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前9个月亏损约8亿元,即三季度单季亏损约3.04亿元,亏损加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30日,蓝星新材刚刚“摘星脱帽”,当时公司尚称“目前主营业务经营情况正常”。

    亏损金额逐季扩大

    蓝星新材今日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12年1~9月净利润将出现亏损,亏损额度大约在8亿元;去年同期,公司净利润为6333.36万元。蓝星新材今年一季度已亏损2.05亿元,二季度再亏2.91亿元;照此测算,三季度单季亏损约3.04亿元,亏损呈加速之势。

    这无疑预示着,蓝星新材即将交出公司上市以来最为惨淡的一份三季报。

    蓝星新材于2000年4月上市,连续三个季度亏损的情况仅出现在2008年四季度、2009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在这三个季度里,公司分别亏损3.19亿元、1.25亿元以及7809.25万元。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2008年、2009年,蓝星新材连续两年亏损;2010年4月,公司被“披星戴帽”,股票简称由“蓝星新材”变成“*ST新材”,日涨跌幅限制由10%变成5%。

    不过,上次蓝星新材出现亏损时值全球金融危机,随着经济缓慢复苏,公司亏损金额也逐渐收窄;而今年,蓝星新材却在亏损的旋涡中越陷越深。

    对于巨亏原因,蓝星新材解释,2012年以来,受化工市场低迷的影响,公司有机硅系列、苯酚丙酮-双酚A-环氧树脂系列、氯丁橡胶等主要产品需求明显萎缩,产品市场价格持续走低;另外,公司业务经营资金需求造成公司信贷规模扩张,整体融资成本上升,财务费用较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

    资产负债率达86%

    蓝星新材所言不虚。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2009年,蓝星新材的资产负债率尚为76.15%;2010年已升至80.06%;2011年继续上升,为82.81%;今年上半年已变成86.72%,创上市以来之最。

    从公司财务费用来看,今年一季度为9741万元,二季度已升至10934.88万元,亦为上市以来之最。

    主营业务方面,蓝星新材目前拥有5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12万吨/年苯酚、丙酮,9万吨/年双酚A,5万吨/环氧树脂,5.5万吨/年氯丁橡胶。

    卓创资讯数据显示,今年5月,山西大同规格为CR244的氯丁橡胶价格尚为34250元/吨,经过几次下调之后,目前价格为33000元/吨,下跌4%。

    苯酚、双酚A、环氧树脂的原料皆为纯苯。今年三季度,纯苯价格大涨,虽然苯酚、双酚A、环氧树脂也被动跟涨,彼此价差却并没有扩大,反而有所收窄,相信亦侵蚀了蓝星新材的利润。

    至于有机硅,2011年蓝星新材该业务的毛利率为1.98%,今年上半年已为-24.89%。蓝星新材的有机硅同行新安股份(600596,收盘价9.01元)、宏达新材(002211,收盘价4.84元)日子也不好过,今年上半年前者亏损-2970.87万元,后者亏损-761.96万元。

    2011年蓝星新材凭借非经常性损益,令公司净利润由-2.4亿元变成7155.85万元;8月30日,公司才刚刚“摘星脱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智飞生物拟引入癌症疫苗

    下一篇

    ·公司快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