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时隔44个月 沪指重回“1时代”

    2012-09-27 00:5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调整了3个交易日,A股最终未能抵挡住空头的强攻。

    昨日(9月26日),沪指以2027.86点平开,市场做多情绪不浓,军工、黄金及页岩气等前期热点板块集体回调,重挫资金炒作信心。午后,市场持续下探,盘中一度创出1999.48点的44个月新低,尾盘沪指艰难地收于2004.17点,全天下跌1.24%。

    2000点告破,意味着A股再次进入了“1时代”,上证指数上一次跌破2000点,是2009年2月2日的1987.13点,距今已有44个月。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下跌8.18%,表现不但不如周边股市,还差于深陷欧债危机的西班牙、意大利等市场。A股“熊”途何时终止,已成为A股投资者最想知道的答案。

    多重利空击垮A股

    美联储的QE3没有改变A股市场的颓势,加上外围央行相继放水,市场更加担忧新一轮输入型通胀的威胁。日前,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2年第三季度例会,强调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资金面大幅松动的预期落空,再次浇了羸弱不堪的A股一盆冷水。

    与此同时,周二美联储费城联储银行主席普诺瑟表示,尽管美联储承诺在2015年维持接近零的基准利率不变,但美联储可能会提前加息,此发言直接令黄金、白银价格大跌,导致隔夜外围股市集体跳水杀跌,成为A股昨日再遭重创的一大原因。

    资金面无改善,宏观面也依旧低迷。国庆节后,A股将进入三季报披露潮,目前有95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仅有492家预计同比增长,占比略超50%,为近两年最低。此外,创业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首发股东限售股将于10月30日解禁流通,其解禁市值达到450亿元。

    在诸多利空因素的袭击下,沪指昨日下挫25点,盘中一度跌破2000点,创下1999.48点的阶段新低,深成指则下跌1.1%,收于8193.37点,受到解禁潮以及高管减持影响的创业板指数昨日则暴跌3.06%,收于661.49点。

    11只个股股价惨遭斩断

    其实,昨日A股继续走低只是今年市场疲软表现的一个缩影。纵观全年,A股年跌幅又一次高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熊”霸四方。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9月26日,沪指年跌幅达到8.88%,深成指年跌幅同样达到8.13%,延续了2011年的低迷。而世界主要经济强国的股市已走出低迷,亚洲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股指甚至创出历史新高。

    在刚推出QE3的美国,道琼斯指数今年来涨幅达10.15%,升至13500点一带,离历史最高的14279.96点已不远。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涨幅也达19.68%,走势极为强劲。拥有良好经济基础的德国DAX指数,今年涨幅突破20%,指数冲破7000点后也逼近其历史高点8152点。

    再看周边国家。印尼雅加达综合指数、马来西亚吉隆坡和菲律宾综合指数均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韩国综合指数和日经指数今年涨幅也分别达到5.34%和8.47%。金砖四国中的巴西圣保罗IBOVESPA、俄罗斯RTS和印度孟买SENSEX三大指数今年分别上涨6.63%、6.62%以及20.56%,走势同样强劲。

    而在深受欧债危机影响的西班牙,马德里SMSI指数今年跌幅为7.06%,仍好于A股市场。

    A股走势低迷,令国内股民投资损失惨重,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1617只个股下跌,其中跌幅超过20%的个股达到631只。软控股份、吉峰农机、光电股份、爱施德、伍佰联、梦洁家纺、海润光伏、向日葵、亿晶光电、*ST兴业以及大立科技11只个股股价则惨遭拦腰斩断,跌幅超过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上广降温楼市:限售限购从严

    下一篇

    欧股、日股大跌 美股小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