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E3拉不动国际油价 或因沙特要增产

    2012-09-26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原金 发自北京

    自美国推出QE3(第三次量化宽松)后,国际油价并没有像上两次那样“给面子”,在上周持续走低,本周仍然没见止跌。

    到9月24日,三地原油平均价格为108.62美元/桶,三地原油移动变化率为-0.61%,比上一个交易日下跌0.29%,下滑趋势不但没有缓和,反而更加明显。

    为何国际油价自7月以来的震荡上涨趋势,反而在QE3推出后走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解到,沙特将提高石油产量等多种利空消息,成为油价一路走低的主要原因,与这些利空相比,QE3所带来的提振效果就相当有限了。

    各种利空促油价下行

    国际原油价格一路攀升的局面,在本月戛然而止,各种利空消息集体发威,迫使其转头向下。

    中宇资讯成品油分析师高承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综合来看,比较突出的利空是沙特决定提高石油产量来抑制油价上涨。

    上周三(9月19日)有消息称,沙特阿拉伯已经表示,将会在2012年剩下的时间中,增加向美国、欧洲以及亚太等地的原油出口量。据悉,沙特石油日产量已从990万桶提高到1000万桶。

    事实上,西方七国财长曾在8月份呼吁主要石油生产国提高产量,但一直没有得到包括沙特方面的回应。这次沙特开始考虑增产,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代表称,此举试图平抑原油价格,从而在市场获取更多的话语权和控制力。

    沙特即将增产的消息一经放出,立即在国际原油市场上造成影响。高承莎认为,沙特增加产量,就会对国际供应面形成一定的支撑,从而形成对石油价格的利空打压,造成价格下跌。同时,美国市场也放出消息称,要逐步释放战略原油储备,这也会提高一定的供应量,进而压低价格。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也表示,沙特是世界重要的产油国、售油国,其产销量对国际原油价格具有很大的影响。不过,沙特此举并非导致短期内国际油价低位盘整的关键因素,市场对全球经济发展缺乏信心才是“元凶”。

    QE3提振效果有限

    此前美国两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时,国际原油价格都受到了明显的利好拉动作用,一度推高至110美元/桶。而如今,美国正式宣布实施QE3已有近半个月,这一刺激措施并没有持续提振国际油价,这是为什么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宗商品资讯门户网站卓创资讯了解到,尽管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市场气氛形成支撑,不过,全球经济仍不容乐观,市场总体上仍比较悲观。

    从整个全球原油供应链来看,在QE3推出后,石油供应量一直在增加,上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850万桶,这也进一步加大了利空的影响。

    在利空消息占据市场的情况下,近期国际油价呈现震荡下滑的态势,尽管从理论上讲,QE3措施的出台将直接推低美元指数,加速美元贬值进程,从而使大宗商品及其他币种面临被动升值局面,但由于上述原因,国际油价并“不为所动”。

    周修杰指出,美国推出QE3的预期由来已久,市场或早已消化这一消息所带来的短期影响,长期来看,世界经济走势将会成为国家油价升降的决定性因素。

    高承莎也表示,此时由于牵扯进很多其他因素,如美国大选等政治因素,这就造成了QE3所表现的利好并不是很明显。无论是原油和成品油,都要综合各种利空、利好消息来分析,总体来看现在是利空占上风,相比之下,QE3的提振效果就显得非常有限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ST天成重组添砝码 盛和稀土筹划稀土整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