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南重工被折价抛售600万股 二股东又出货?

    2012-09-26 00:5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杨维波    

    每经实习记者 杨维波

    数据显示,上周上市公司主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减持金额超过20亿元,较七、八月间单周平均减持金额猛增数倍。分析人士认为,大小非不断套现或说明产业资本当前仍对市场信心不足。

    昨日,中南重工(002445,收盘价11.2元)在大宗交易平台上以7.14%的折价率被抛售600万股。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卖方营业部等多种信息来看,有可能又是其二股东在出货。

    折价逾7%甩卖6240万元

    昨日,深交所公布的大宗交易信息显示,中南重工当日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成交600万股,成交价为10.40元,成交金额为6240万元。相比中南重工昨日11.20元的收盘价,上述交易折价7.14%。

    数据显示,昨日这笔交易的卖方是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接盘方是申银万国证券上海广东路营业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卖方营业部所在的江苏江阴正是中南重工注册地与办公地,那么,卖方究竟是何方神圣?

    中南重工201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持股量超过600万股的流通股东只有自然人ToeTeowHeng与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证券投资基金,他们分别持有2195万股和1007万股。一般而言,基金交易是通过机构专用席位来进行,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昨日中南重工大宗交易卖方可能是ToeTeowHeng,但这一推测尚未得到相关方面证实。

    公司二股东曾多次抛售股份

    那么,这个名为ToeTeowHeng的神秘股东又具有什么资历和背景呢?

    通过翻阅公司招股说明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ToeTeowHeng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专业为金融学,取得注册金融分析师资格(CFA),曾在JP摩根、星展银行以及瑞银华宝等机构任职。

    招股书显示,2007年7月,实际控制人陈少忠将控股的YINDI公司所持江南管业25%股权转让给ToeTeoHeng,转让价格为1亿元人民币,ToeTeowHeng一跃而成公司第二大股东。

    2007年12月,中南投资、ToeTeowHeng作为发起人签订《发起人协议》,同意江南管业整体变更设立江阴中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中南投资持有6900万股,占比75%;ToeTeowHeng持有2300万股,占比25%。2010年7月13日,中南重工上市,以当日收盘20.15元计算,ToeTeowHeng所持股权市值飙升至4.6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7月13日为ToeTeowHeng持股的解禁日。而在此之前,由于公司推出每10股转增10.5股的大手笔分红,股价连创新高。2011年8月15日,公司资本公积转增股本后,ToeTeowHeng持股数增至4715万股。

    在当年解禁后的8月16日,ToeTeowHeng就一举通过大宗交易市场卖出355万股,成交金额达5566.40万元,仅次于昨日6240万元的成交额。至此以后,中南重工股价便一蹶不振,连续暴跌。

    在2012年8月22日,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也卖出了350万股。事实上,除了2012年8月以来的交易,ToeTeowHeng自2011年之后一直没有停止抛售动作。

    记者通过查阅公司历次公告注意到,2011年8月16日~2012年6月4日,ToeTeowHeng通过大宗交易平台累计减持公司股份2520万股,成交额达3.11亿元,而这些交易的卖方席位均为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

    那么,假设8月22日和昨日的交易仍是ToeTeowHeng所为,截至昨日,ToeTeowHeng就一共抛售公司股票3470万股,成交金额达4.1亿元。如果ToeTeowHeng目前持有股份数为1245万股,按照昨日中南重工11.20元的收盘价计算,其持股市值达到1.39亿元。那么,其当年一亿元的投资可能已换得近4.5亿元的回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土科技IPO募投项目存疑 产销率下滑仍拟扩大产能

    下一篇

    QE3利好维持几天 滞胀阴影挥之不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