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市不到1年 55位A股公司董秘闪电辞职

    2012-09-22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昊 郑佩珊    

    每经记者 张昊 郑佩珊

    一家公司,经历千辛万苦,通过层层审核,最终发行上市,负责资本市场的董秘做了大量的工作,巨额融资到位后,上市公司或将迎来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奇怪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董秘离职的现象频繁出现,甚至在公司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内闪电辞职。究竟是哪些上市公司出现这种现象,闪电辞职的背后又隐藏了什么?

    前脚上市 后脚辞职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09年7月以来,A股市场共有25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董秘离职的公告。在这256家发布董秘离职公告上市公司中,深圳主板市场达到51家,中小板107家,创业板42家,沪市主板56家。值得注意的是,近三年时间中小板离职的董秘占据40%,可谓是A股上市公司董秘离职的主力军。

    在上述256家公司中,有55家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即发布董秘辞职公告,如华昌化工2008年9月25日登陆中小板,2009年7月31日公司便发布董秘离职公告;永安药业2010年3月5日登陆中小板,2010年4月13日公司便发布董秘离职公告;金亚科技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2010年4月30日公司发布董秘离职公告。

    通过进一步梳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上述55人中,有不少是在公司上市后几个月甚至几天内便宣告辞职,如此神速的“闪辞”让市场大跌眼镜。

    如麦迪电气2012年7月26日上市,8月17日公司便发布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辞职的公告;东诚生化2012年5月25日上市,8月6日公告董秘辞职;丹邦科技2011年9月20日上市,不足一个月时间,10月14日公司即公告董事会秘书辞职;丰林集团2011年9月29日上市,10月11日公告董秘辞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近三年内,上市不到一个月即公告董秘辞职的总共有5家上市公司。

    作为公司的高管人员,离职现象频繁出现,而且辞职又如此神速,离职的董秘究竟去向如何?从A股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不少董秘离职后去向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去另一家上市公司;其二是去拟上市公司。

    如达华智能现任董秘陈开元,2007年~2011年9月任上市公司上风高科董秘,达华智能2010年12月底登陆中小板,陈开元2011年10月开始任达华智能司董事会秘书。

    离职后去拟上市公司的情况更为普遍,如ST万鸿前任董秘彭钦文,2007年4月~2009年6月任职ST万鸿,2010年至今则出任珈伟股份董秘一职,珈伟股份于2012年5月11日登陆创业板;又如三五互联前任董秘陆宏,2007年8月15日至2010年8月10日任公司董事会秘书,离职后,陆宏于2010年10月入职中际装备,如今中际装备已于2012年4月10日登陆资本市场,目前陆宏担任中际装备董秘一职。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除上述离职后现已出任新上市公司董秘的情况,还有不少董秘辞职后,选择在拟上市公司担任相关的职位。

    董秘职位稳定关乎信披质量

    信息披露是董秘工作的基础,因此董秘职位的稳定性在某种程度上也可以反映出该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从上述离职的董秘所在上市公司看,不少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上存在瑕疵甚至是违规的经历,这样的现象也将给投资者带来伤害。

    如万福生科2012年2月3日发布董秘辞职公告,9月19日公告称,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公司股票自2012年9月19日起停牌。

    兆驰股份2011年3月3日公告董事会秘书辞职,在此前的2月16日,深圳证监局对该公司进行了公司治理专项现场检查,发现兆驰股份2月15日公告的 《第二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因该公司并未实际召开此次董事会会议,没有向公司董事、监事发出会议通知,没有审议议案的表决票,董事会会议决议的董事签字页中部分董事的签字系伪造,公司公告的信息内容存在虚假。深圳证监局决定对兆驰股份及董事长顾伟、董事会秘书叶永青予以批评,通报深圳辖区上市公司,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另外,博彦科技2012年6月29日公告董秘辞职,随后的8月份,博彦科技被媒体曝出定期报告及招股说明书中出现了一些不太合理的问题,比如其他应收款欠款年限玩“穿越”,核心人员薪酬信披前后不一,签约转让在前、公司成立在后等。

    从上述案例中不难发现,董秘职位的稳定性对信息披露质量有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信息披露质量则直接对二级市场股价波动带来影响,进而直接关系投资者利益。在本次《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2中国上市公司口碑榜”评选活动中,董秘的工作质量也是考核的重要内容。董秘工作质量通过“最佳董秘”榜单以及“最需改进投资者关系”这两个分项榜单加以体现。

    “最佳董秘”榜单评选指标分为五方面:一,及时、全面、详细回答投资者问题;二,积极与媒体沟通,维护上市公司形象;三,及时完成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及交易所沟通;四,熟悉公司业务,没有欺骗,忽悠过投资者;五,严防泄露,重大公告出台前股价没有异动。

    经过前期机构及公众投资者第一轮投票,入围“最佳董秘”候选榜单的三十家上市公司董秘包括中联重科:申柯;老板电器:王刚;金地集团:徐家俊;华润三九:周辉;紫江企业:高军;汉威电子:刘瑞玲;深圳燃气:杨光;宝新能源:刘沣;鱼跃医疗:陈坚;滨江集团:李渊;招商轮船:孔康;新湖中宝:虞迪锋;新北洋:宋森;中工国际:张春燕;中海达:何金成;中利科技:胡常青;普邦园林:马力达;雏鹰农牧:吴易得;新研股份:王建军;壹桥苗业:林春霖;永辉超市:张经仪;中弘股份:金洁;勤上光电:韦莉、软控股份:张焱;农产品:刘雄佳;南京银行:汤哲新;世荣兆业:郑泽涛;双汇发展:祁勇耀;四维图新:郭民清;歌尔声学:徐海忠。

    与“最佳董秘”榜单相对应,本次“口碑榜”评选也设定了“最需要改进投资关系”榜单,该榜单的评选指标包括三方面:一,很少回答投资者问题,或者回答笼统,含糊不清;二,不熟悉公司业务,和媒体沟通较差,不能维护公司形象;三,办事拖沓,日常工作有失误、信息披露泄露,曾遭证监会、交易所处罚。

    入围 “最需要改进投资关系”候选榜单的20家上市公司包括延华智能、深圳惠程、江山化工、新纶科技、粤水电、浪潮信息、中创信测、中国宝安、烽火通信、京威股份、联化科技、云意电气、永生投资、新黄浦、兴源过滤、健康元、西王食品、美锦能源、宁波富邦、中科三环。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评选中,经过机构及公众投资者第二轮投票,最佳董秘榜单最终将产生10家公司董秘,最需要改进投资者关系榜单将有5家公司入选。

    有经验董秘紧俏 跳槽后身价暴涨

    董秘离职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普遍现象。今年以来A股震荡不止,不少持有股份的上市公司董秘纷纷选择落袋为安、减持套现。尤其一些刚上市不久的中小板、创业板公司,董秘离职的现象更为多见。

    除了千篇一律的 “个人原因”、“工作原因”以及“身体原因”等解释之外,董秘离职潮涌现的背后,实则暗藏当前资本市场上巨大的利益驱动,董秘纷纷“闪辞”难逃套现嫌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近3年来离职董秘的梳理(剔除未持有股份以及仍在同一系统任职等离任董秘),发现近3年来的董秘“闪职”潮中,有一批“董秘专业户”,其离职或是为套现铺路。

    目前董秘圈内各家董秘的身价都已是公开的秘密,“我们聚会的时候发现各家董秘工资相差巨大,通过跳槽可以提高自己的身价这也无可厚非。”一上市公司董秘向记者表示。

    目前董秘圈内跳槽的现象并不罕见,且有逐年递增之势。A股市场董秘薪酬存在巨大差异,作为上市公司的高管,董秘中既有年薪数百万、名副其实的 “金领”,也有年薪万余的“打工族”。

    根据《新财富》的统计,2011年董秘中年薪最高者与最低者的差距达299倍。有不少董秘表示,其薪酬水平在公司高管中处于中等偏下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对董秘群体的流动埋下了伏笔。

    “由于董秘的工资相差较大,这就造成了董秘希望通过跳槽提高身价。”上述董秘向记者表示。

    记者查阅近3年来资料发现,跳槽最频繁的董秘中,顺网科技原董秘张健即是其一。在顺网科技2010年8月27日上市后不到半年,张健便告辞职,张健间接持有公司4.41万股股份。在担任顺网科技董秘之前,张健还曾任职于浙江广厦董事会办公室、浙江广厦创投公司,并曾担任传化股份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证券部部长、投资发展部部长等职。

    通过不断跳槽提高身价,而且一旦被拟上市公司聘为董秘又可分得股权,这无疑让董秘的跳槽充满了“诱惑”。根据《新财富》发布的《2012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生存状态调查报告》显示,2011年离职另谋高就或携股权全身而退的主动辞职董秘“专业户”为149人,占当年离职董秘总人数的41%。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目前等待上市的企业逐年增多,这些离职的董秘拥有上市公司的工作经验,并不愁找不到新工作。

    “一般情况下,跳槽一次身价就能够翻番”,上述上市公司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董秘身价随其不断跳槽而水涨船高。

    董秘辞职主因:套现

    董秘离职更重要的原因,来自于减持套现的便利。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公司法》规定,高管所持股份经过一年的锁定期后,每年最多只能套现上一年所持股票总数的25%,然而,如果高管在上市后的第七个月辞职,那么高管所持股票在公司上市一年半之后就可以全部套现。根据该规定,离职后高管的减持规模以及可操作性就大大提高。由于股权兑现的价值远远高于高管的工资,高利润促使不少持股高管在公司上市后就匆匆离职。由于离职套现并不受证监会的相关监管和限制,所以离职套现成为众多上市公司董秘一夜暴富的最佳选择。

    根据深交所2009年11月4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创业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买卖本公司股票行为的通知》规定,新股上市后6个月内申报离职的高管,从申报离职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公司股份;从第7个月到第12个月之间离职的,则12个月内不得转让公司股份。据此规定,对高管们而言,如果想尽早套现,一上市马上辞职或者第7个月辞职都是最佳时间点,而去年下半年以来大批创业板企业大批量上市,正好满足了7个月的时间窗口,所以这些公司高管或董秘的离职,就不难理解了。

    “大量中小板公司的限售股已经解禁,并不存在减持的限制,高管持股成本普遍较低,减持意愿较强。”董登新表示,一些企业和高管持股的终极目标就是为了上市,加之A股尤其是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高估值现象,能迅速减持套现无疑对这些高管形成巨大诱惑。而这些高管离职后,套现的门槛随即降低,通过辞职,就可以套得大笔现金。

    与持有的股份相比,一些辞职高管的年薪显得微不足道,这也使得高管在公司上市以后宁愿舍弃现有职位、薪水,尽快将价值数百万甚至数千万元的股份变现。

    目前,中小板、创业板已不乏董秘离职随后套现的先例。2010年4月7日,创业板公司赛为智能上市仅三个月,董秘周嵘就宣布辞职,而在其离职后9个月后,即开始抛售所持股份,在2011年1月28日和2月15日,周嵘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200万股,累计套现4420万元。除此之外,安洁科技自2011年11月25日上市以来,公司股价最高一度上涨至60.28元,而今年5月11日,安洁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董秘李棱却提出离职。资料显示,李棱是在安洁科技上市前获得股份,每股持股成本只有4.5元/股。根据财报显示,李棱此前持有公司股份8.1万股,每年的年薪为30万左右。如果仅以目前的股价来计算,李棱所持安杰股份的总价值超过了430万。

    除此之外,棒杰股份董秘张骞在今年3月13日因为个人原因离职,此时距离公司上市仅3个月。虽然张骞在棒杰股份的工资并不起眼,去年的年薪仅为12万元,但其持有棒杰股份465万股,以目前棒杰股份的股价计算,张骞的身价已经超过了5000万元。

    董秘生态大起底

    一位上市公司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目前董秘离职主要分为以下几种情况:内部升迁,即不再担任董秘职务,但留任原公司或集团的其他职务;被动辞职,指董秘离职前后所在上市公司发生重大事项,如受到监管机构谴责或处罚,或受公司重组、高管震荡牵连等;主动辞职,指董秘离职后已另谋高就,或携股权全身而退。

    一名拟上市公司证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在完成IPO之后,董秘身价就开始掉价,“如果董秘在上市公司中仅仅只是负责信息披露工作,他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并没有太大价值。”

    据上述证代介绍,不同上市公司的董秘扮演的角色有所差别,“目前大部分董秘还分管公司投融资、收购兼并等资本运作方面的工作,这部分工作才是董秘真正发挥其本身价值的工作;不过,也有部分董秘不做具体事务,只是协调之职。这也是为什么不同上市公司的董秘,所领取的薪酬会有很大差别的原因。”

    “如果上市公司没有其他更重要高管的职位留给董秘,董秘本身的发展空间也会受到限制,这也是董秘另谋高就的一个原因。”上述董秘向记者表示。

    “很多职业董秘本身专业素质较强,上市公司以及拟上市公司外聘这些董秘时,一般情况下都会给予股权,而且开出的工资价码也较为可观。”上述董秘进一步向记者分析道,“但这些董秘往往容易另谋高就,一旦拟上市公司成功上市,这些职业董秘离职的可能性比较大。对于他们而言,一方面,跳槽能够使身价快速增加;另一方面,如果能够再跳到一家拟上市公司,还可以分得股权,一旦这家拟上市公司成功上市,这些董秘的财富又会成倍上涨。”

    此外,一些公司的高管在上市前兼职扮演董秘角色,一旦公司成功上市之后,由于其本身的工作忙不过来,所以辞去董秘的可能性也较大。

    虽然董秘的离职与其工作环境等客观原因有极大关系,但董登新对记者表示,公司上市后应当保持稳健的风格继续做大做强,核心高管层的凝聚力和稳定性要强。他分析指出,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如果核心高管层有人出走,对市场、渠道和公司人脉等有影响的话,就会对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到投资者的利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精工钢构受益稳增长 政府订单成主流

    下一篇

    中冶管理层搭增持快车 下一站回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