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被否五成企业因财务问题

    成都商报 2012-09-17 09:13

    “2012中国西部企业上市融资峰会”在成都举行,共有来自广西、重庆、四川等西部省市、自治区的130多位企业代表出席。

    每经编辑 刘燕

    上周六,由成都商报、每日经济新闻、重庆晨报、华商报等主流媒体,以及建发·浅水湾共同举办的“2012中国西部企业上市融资峰会”在成都举行,共有来自广西、重庆、四川等西部省市、自治区的130多位企业代表出席。广发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助理胡金泉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根据他们的统计,2006年以来IPO被否决的企业中,有50%都是因为财务问题。

    西部企业IPO占比仍较小

    “2012中国西部企业上市融资峰会”不仅邀请到了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副总监邹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资深注册会计师胡宏伟、广发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总经理助理胡金泉、上海润言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连春晖以及泰和泰律师事务所、成都市金融办、乐山市金融办等机构相关负责人出席,也得到了建发·浅水湾的大力支持。

    成都商报记者从峰会上获悉,2011年证监会共支持西部企业融资780.68亿元,其中核准IPO18家,募集资金154.97亿元;核准再融资49家,募资625.71亿元。然而,西部企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占比仍较小。2011年,西部企业首发上市融资额相对于全社会融资额,占比为5.48%。目前拟在主板、创业板等申请首发上市的企业共683家,其中西部企业为66家,仅占9.66%。

    鉴于此,证监会日前出台鼓励政策,将优先审核西部12省市、自治区企业的IPO申请。目前四川全省共有上市公司90家,占沪深两市公司数量的3.6%,暂处于西部高地。截至2012年9月7日,四川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均在西部12省市、自治区中排名第一,占比分别为35%和28%。

    忌过度包装企业成长性

    峰会上,与会嘉宾谈到,在审核企业IPO时,总会发现诸多问题,常见如主体资格、独立性、持续盈利能力、公司治理与规范运作、募集资金用途、信息披露、财务与会计等。胡金泉直言,2006年以来IPO未通过的原因中,50%皆因企业财务问题。

    胡金泉提供的一份重要数据显示,在2006~2011年6年里,共有1051家企业通过审核,231家被否,292家撤回,“实际审核通过率为66.77%,正好三分之二。” 

    对于没有通过的企业,他们对否决原因进行了分析总结。其中,涉及财务审计的约占一半,这里面就存在公司财务数据异常,而招股说明书中又未能给出合理解释,“比如,公司盈利能力大幅高于同业可比水平,公司报告期内存货大幅增加,公司与主要供应商之间采购价格不合理等。”

    在准备上市的过程中,有的企业为了让报表更好看,想方设法粉饰财务数据,意图躲过监管层的审核。胡金泉强调,在被否决的企业中,几乎没有因盈利能力较低造成的,“这就要求我们企业的财务数据一定要真实反映公司的实际经营状况,不要过于包装成长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药大健康产业万亿产值年底可见

    下一篇

    贾康:金融改革应有“三个势在必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