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反弹实为“昙花一现”

    2012-09-14 01:01

    在经济没有实质性好转的情况,股市没有牛市基础。目前的股市在没有持续热点板块的效应下很难走出持续上涨的行情,只有 “一日游”或“两日游”的“偷袭”,过后就是抵抗下跌,再到大跌,然后再筑底。

    宏皓(金融学家)

    昨天(9月13日)大盘依旧疲弱不堪,截至中午收盘,上海市场资金净流出32.14亿元,深圳市场资金净流出42.97亿元,两市合计资金净流出75.11亿元,权重股上资金流出较大,也代表了机构投资者对后市的态度。如大家所看到的一样,市场在走弱,如果持续下去,那么短期就要提防随时会有中阴下杀。

    投资者期盼牛市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目前的行情只是一轮“维护市场稳定行情”。虽然“9.7”股市暴涨的导火索是发改委批准了大批工程投资项目,但这与2008年的 “4万亿”救市是不能相提并论的。这次的工程项目都是地方政府项目,资金落实面临难题。因此,这波行情不可能发展成为2009年的小牛市行情。

    当然,从行情的“维护稳定”来说,管理层也在行动。比如希望券商能够寻找到 “中国股市上涨的理由”;比如召开私募基金座谈会,探讨如何壮大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并让这些机构在二级市场上真正起到专业的引领作用;又如有消息称,如宝钢、中石化、中石油、神华等十余家央企高层在近日被证监会召集开会,要求通过股份增持和回购,维护A股市场稳定。

    但更有效的维护市场稳定的方法是直接出台措施。比如,市场关注的新股发行,虽然发行速度有所放缓,但却并没有叫停。如本周安排有4只新股发行,同时年内第三大IPO项目洛阳钼业于9月10日起询价。IPO不断,大小非套现不断,再融资不断,在这种环境下,维护股市的稳定依然任重道远。

    综上所述,在经济没有实质性好转的情况,股市没有牛市基础。目前的股市在没有持续热点板块的效应下很难走出持续上涨的行情,只有 “一日游”或“两日游”的“偷袭”,过后就是抵抗下跌,再到大跌,然后再筑底。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一波反弹行情都会有几个明显的主流热点板块,行情越大,热点板块越多越持久。而目前中国的经济状况是:房地产泡沫拖累了制造业,新的经济增长点还在找寻中,没有经济增长点的股市很难出现热点板块。就目前来说,股市反弹仅仅只是瞬间美丽,股市真正回暖还尚需时日。

    此外,A股市场正在掉进 “空头陷阱”。现在,无论是机构投资者、还是个人投资者,似乎越来越不愿意谈论股市该如何做多的问题,而对做空却越来兴致越高。“做空容易做多难”已经是A股市场不争的现实,这是不是说明A股市场已经掉进空头陷阱?

    尽管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正在经历历史所罕见的经济危机,但我们毕竟看到经济危机的两大主战场——欧洲、美国的股市表现远强于A股市场。从运行状况看,A股市场和中国经济已经形成不良循环——中国经济数据难看,重挫股市信心;而股市越跌、人们越发看淡中国经济。

    发展中国家的经济、金融危机多次告诉我们,在危机即将发生和发展过程中,市场有些失去理性,市场失灵是危机中典型的经济特质。现在还有人在争论要不要救市的问题,在我看来,面对今天这样的股市,不是要不要救市的问题,而是该不该扭转市场失灵、避免股市掉进空头陷阱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股票红利税没必要取消

    下一篇

    耗资数亿清理前化工用地污染 武汉千亩“毒地”开发陷两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