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钼为本做大钨产业 洛阳钼业回归A股市场

    2012-09-14 01:01

    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洛阳钼业)于9月7日获取首次公开发行A股发行批文,这意味着这家H股上市、市值居世界矿业前30位、国内最大、全球排名第四的钼生产商将正式回归A股市场。

    资料显示,洛阳钼业及控股子公司拥有的采矿权共6项,矿区面积合计约53.17平方公里。其中,三道庄矿是全球储量最大的钼矿之一,拥有大量高品位钼储量;而该矿伴生的钨储量也名列全球第二。就此,公司制定了以钼为主,同时大力发展钨产业的发展策略,力图将企业建设成为世界领先的国际化稀贵金属矿业集团

    钼行业发展空间持续扩大

    洛阳钼业由洛钼有限整体变更设立,2006年成立时注册资本7亿元人民币。主要从事钼、钨及黄金等稀贵金属的采选、冶炼、深加工、贸易、科研等,拥有钼采矿、选矿、焙烧、钼化工和钼金属加工上下游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条,公司于2007年4月26日起在港交所上市交易,是洛阳市第三家香港上市公司。

    自成立以来,洛阳钼业一直从事钼的开采、浮选、冶炼、加工和销售业务。

    钼是一种银白色的可塑性金属,被称为“能源金属”,具有高熔点、高强度、高弹性系数等特点。钼主要用于钢铁行业,钼能提高钢的强度、弹性限度、抗磨性及耐冲击、耐腐蚀、耐高温等性能。钼产品以多种形态进行商品交易,一般分为钼精矿、氧化钼、钼铁、钼化工产品(钼酸铵、钼酸钠、钼酸钡等)及钼金属制品(钼粉、钼条、钼板、钼棒、钼丝)。钼精矿、氧化钼及钼铁是国内及国际市场主要交易品种。

    自2007年突破全球占比的30%,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钼生产国以来,我国钼产量一直维持在30%以上,保持领先地位。自2010年,通过全球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钢铁行业景气度出现回升以后,全球钼消费量也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增长。而在我国,2005年至2010年,钼消费量从2.3万吨增长至6.7万吨,钼消费年复合增长率平均为24.3%,呈强劲增长态势。

    作为国内最大的钼生产商,2009年和2010年,洛阳钼业钼产量(折合金属量)分别为1.54万吨、1.50万吨,分别占我国钼生产量的21.1%、20.5%,占全球钼生产量的7.3%、6.7%;2011年产量为1.55万吨,以产量计,洛阳钼业是国内最大、全球排名第四的钼生产商。钼铁冶炼能力25000吨/年,氧化钼焙烧能力40000吨/年,生产规模居国内同行业第一。

    随着我国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由做大向做强转变,将向高性能、高附加值的不锈钢、特种钢等合金钢品种发展,吨钢含钼比向发达国家水平靠拢,我国钢铁行业向高端发展势必将带动钼消费的增长。同时,钼应用领域在不断扩大,随着钼及其化合物在新兴领域应用价值的逐步显现,在新兴行业的发展带动下,钼行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空间。

    作为拥有全国最大钼铁、氧化钼生产能力的企业,洛阳钼业拥有储量丰富的优质钼矿资源和完整的产业链,可望通过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受益。

    本次上市,洛阳钼业计划投入资金建设年产10000吨钼酸铵生产线项目,加强公司钼产品深加工产业链条,甚至将对我国钼酸铵生产技术的进步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经分析计算,该项目达产后可帮助公司实现年营业收入11.97亿元,其中净利润4083万元。

    钨产业成为公司另一发展重点

    除在钼行业具有国内领先地位之外,洛阳钼业也是国内最大的钨精矿生产商之一。目前公司建有三条白钨选矿生产线,矿石处理能力30000吨/日。

    招股书显示,洛阳钼业本次在A股市场上市,募集资金的多数都投向了与钨产业密切相关的项目建设。通过实施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公司将大力提升钨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拓展和完善钨资源产业链条。通过高效利用稀有资源、提高产品深加工能力等举措,落实引导行业提高发展水平、鼓励国内企业积极发展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的国家政策,这也将促进公司进一步提升在钨行业的地位和盈利水平。

    针对目前公司在钨金属利用方面,尚未能建立完善的产业链条,目前仅形成了钨初级产品钨精矿的生产和回收,钨精矿的冶炼及深加工能力尚待进一步发展的现状,洛阳钼业将会投入本次募集总额中大部分的资金,用于高性能硬质合金项目和钨金属制品及钨合金材料深加工项目,旨在发展钨精矿深加工。这两个项目正式建成投产之后预计将分别创造27.84亿元、10.22亿元的年营业收入和总计4.49亿元的年均净利润。

    而在钨矿的开采方面,我国自开发钨矿以来主要开采的是黑钨矿,随着黑钨资源长期开采,优质的黑钨矿资源已经接近枯竭,白钨矿资源已经成为接替资源。据统计,目前我国钨资源中,白钨矿已探明储量约占全国钨矿总储量的70%。

    本次募集资金,洛阳钼业将投入4.38亿元用于年处理42000吨低品位复杂白钨矿清洁高效资源综合利用建设项目。该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处理低品位复杂白钨矿42000吨,填补此前公司冶炼工艺的空缺,实现年均利润总额可达9787.39万元,税后利润为7303.42万元。

    通过上述一系列钨产业相关项目的建成投产,将有利于洛阳钼业建立完整的钨资源产业链条,充分挖掘钨资源的内在价值,有效提升公司竞争力,有助于提高最终钨产品的销售能力和议价能力,实现公司在该领域业绩长期稳定增长。

    一体两翼 共筑国际领先地位

    回归A股市场之后,洛阳钼业将继续坚持以钼为主体,以钨和贵金属为两翼的发展战略,借助内地和香港两大资本市场,通过并购国内外优质资源,将公司打造成为国际领先的特种和稀贵金属矿业集团。

    2012年7月25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出公告,公布了钼行业进入条件,对现有的小规模或不规范的矿山和钼冶炼企业加以限制,制止盲目投资和低水平重复建设,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国内的钼产量起到了限制作用,这必将促进国内钼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以洛阳钼业为代表的大型钼矿山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利好。

    根据公司公布的发展目标:“十二五”期间,将通过新疆哈密市东戈壁钼矿和上房沟钼矿的合理规划和有序开发,最终形成日采选1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为全球最大的钼生产商;通过优化开采方案实现三道庄矿区白钨入选品位的逐年提升,保持钨精矿产量稳定快速增长,打造成为全球产量最大的单体白钨矿;积极加强外联合作,大力发展钼钨深加工能力,形成上下游一体化完整产业链,跻身世界前三大钼钨金属材料生产商;利用坤宇矿业已经探明的资源优势,扩大金银生产规模,成为国内新兴的贵金属生产企业。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较,洛阳钼业近三年的毛利率整体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2010年该项数据达到了行业平均水平的两倍,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涵盖了采矿、选矿、冶炼和深加工等整个生产过程的一体化经营模式。另外,公司严格的成本控制和在降低成本方面的努力使公司在国际和国内同行业内保持明显的竞争优势。

    通过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使公司成为具有上下游一体化完整产业链条和优良产品结构的钼生产企业,进一步巩固在中国钼行业的领导地位,在“十二五”末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立足钼产业之外,进一步做大钨产业规模,把钨综合回收和深加工作为未来发展的重点,继续增强钨回收能力,大力发展钨深加工产品,推进钨产业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一翼”,努力成为我国钨产业领域的重要力量。

    同时,以公司技术和资金为平台,积极开拓金、银等贵金属领域,加快整合贵金属矿产资源,推进其成为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和重要的另外“一翼”,形成对主业的辅助和补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行热衷跑马圈地 村镇银行成扩张利器

    下一篇

    强调社会融资规模重要性 央行或无意放松信贷闸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