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维持降准两次和降息一次的判断

    上海证券报 2012-09-13 08:42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超出了我们的预测,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显著回升。从贷款期限结构看,降息政策效果正不断体现。

    展望未来货币政策,我们维持今年再降准两次和降息一次的判断。当前在经济底部徘徊、外汇占款低迷的大环境下,通过降准维持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很有必要。但是正如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所述,当前的主要问题是宽松政策无法有效传导到实体经济,而不是宽松程度不够,因此,我们更倾向于把降准作为相对被动的宽松政策,即降准是为了维持货币政策的一定程度的宽松水平,而不是为了单纯增大宽松程度而降准。

    降息目的是为了降低融资成本,这一点无论对于居民贷款还是企业贷款都会有作用。但是只要经济前景还不甚明朗,银行对企业贷款要求的风险溢价就很难有效下降,所以降息的宽松效果大部分会体现在风险较小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只有较少的一部分才会体现在企业中长期贷款上。从这个角度看,未来降息的必要性依旧存在。

    上一篇

    A股开户数降至五周来新低

    下一篇

    上周证券交易银证转账净流入463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