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月有望开门红 谨防行情冲高回落

    上海证券报 2012-09-03 08:49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不过,上证指数在下半周有所企稳,持续收出两根阳K线,而且成交量也再创新低,地量地价的经典分析理论也似乎佐证短线企稳的观点。那么,这一观点能否成为现实呢?

    9月有望开门红

    就指数来看,本周一,也就是9月的第一个交易日有望高开。一方面,美联储推出QE3的可能性加大,欧美市场回稳,全球大宗商品期货价格飙升,黄金价格更是大幅走高。A股市场中以有色金属股为代表的资源股有望高开。此类个股是A股市场的人气股和权重股。此类个股的活跃可能导致A股短线买盘力量增强,驱动大盘出现高开。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上周五可能由于银华鑫利等基金换仓的影响,整个蓝筹股板块在尾盘出现急跌走势,比如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海汽车等,使得上证指数尾盘瞬间跳水。但周末并无特别突出的利空消息,所以,此类个股在本周一迅速复位的概率很大。也就是说,上周末尾盘跳水的蓝筹股或将高开,也将导致上证指数出现高开。

    更何况,上周末公布的9月PMI指数击穿50,经济回落幅度超预期。在此背景下,分析人士认为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宽松。而且,美联储的推出QE3的预期也为我国的货币政策宽松营造了较为乐观的氛围。与此同时,上周末关于放开信托账户入市的规定等均显示积极的股市政策在持续展开。所以,本周一股指高开高走的可能性相当大。

    难有大的弹升空间

    但是,笔者却认为A股高开后仍可能会出现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因为经济下行虽超预期,但并不意味着A股所背靠的货币政策有更大的腾挪空间。一方面,2008年的4万亿经济刺激政策虽然让我国经济迅速走出阴影。但也带来了产能扩张过快、需求未迅速跟上,最终导致产能过剩。如钢铁、水泥、玻璃、纯碱等产业,就是如此。当前我国经济下行是一个主动去库存的行为,在此背景下,不宜采取新一轮的放松信贷的刺激经济政策。否则,旧库存未去,新库存又会增多,不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

    另一方面,在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的大背景下,劳动力成本、居民生活成本却迅速上升,且易涨难跌。比如鸡蛋、猪肉等食品价格轮番上涨,不仅说明当前社会资金面并不紧张,也说明未来我国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并不大。无论是降息还是降准,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从而抬升食品乃至整个CPI价格,近两年来的调控成果也就面临考验。

    而且,美联储QE3一旦推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会进一步上涨,尤其是原油等价格的上涨将使我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增强。此时,我国放松货币的话,无异于火上浇油,将使得通胀卷土重来。所以,笔者认为,虽然QE3的推出预期强烈,并不意味着我国货币宽松的氛围乐观,而是恰恰相反,我国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反而被压缩,不利于A股的走势。更何况,有色金属价格的坚挺,不仅需要美元的疲软,而且还需要下游需求旺盛。但经济下行超预期,有色金属需求持续回落,有色金属价格反弹不可持续。在此背景下,市场资金自然不会盲目追捧有色金属股,有色金属股本周一可能高开低走,走势不宜盲目乐观。

    谨慎中低吸产业热点股

    正因为如此,在操作中,投资者不宜盲目加大仓位,尤其不能盲目追高。

    当然,如果股指进一步走弱,可以适量低吸一些产业热点相关的个股,比如国家电网、南方电网近期加大对配网自动化的投资力度,北京科锐(002350)、四方股份(601126)、许继电气(000400)、中能电气(300062)等个股可跟踪。还有,在人口老龀化的背景下,医药医疗板块的紫光古汉(000590)、迪安诊断(300244)、现代制药(600420)等,亦可跟踪。

    (执业证书:A1210208090028)

    上一篇

    资金面趋松 央行近10周净投放约4000亿

    下一篇

    本周解禁市值124亿元 超华科技独占六分之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