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潍柴动力花7.38亿欧元海外收购凯傲股权

    2012-09-01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樊国栋    

    每经记者 樊国栋

    今日潍柴动力(000338,前收盘价17.10元)发布公告,8月31日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境外投暨收购境外公司股权的议案》。同日,公司与凯傲公司签订了一份框架协议,作为双方在液压泵、液压马达、液压阀门、齿轮及其它部件的供应等领域建立战略联盟的一部分。

    7.38亿欧元海外股权收购

    根据双方所签订的框架协议,此次潍柴动力海外股权收购计划包括认购凯傲公司新增发的股权以及收购林德液压投资70%权益两部分。首先潍柴动力将向凯傲公司支付4.67亿欧元的对价,认购凯傲公司新增发的25%的股权。而收购林德液压合伙企业70%的权益,潍柴动力则还需要支付2.71亿欧元,

    据悉,凯傲公司目前为欧洲领先、全球第二大的叉车制造商,旗下拥有林德、施蒂尔、芬威克、欧模施蒂尔、宝骊、沃尔塔斯等6个品牌。而林德液压投资则是以凯傲公司之前的液压业务部门为基础而新设的企业,其目前是液压领域领先的专业制造商,是高压液压产品领域的领先者。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也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凯傲公司总资产60.38亿欧元,总负债65.70亿欧元,实现净利润2574万欧元,但在2011年,公司全年则亏损了9296.6万欧元。

    潍柴动力宣布此次收购共计7.38亿欧元的资金,均来源于自筹资金。

    中报业绩下滑

    潍柴动力昨日公告的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70.60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26.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则约为18.97亿元,同比降低45.82%,总资产为60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49.55%。按目前汇率换算,此次收购金额约占到公司净资产的24%。

    对于业绩的下滑,潍柴动力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中国经济出现了增速放缓以及投资增速的下滑。其中报告期内国内重卡市场共销售37.16万辆,同比下滑32%;同期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共销售约38.95万台,同比下滑了22.9%。

    受到上述因素影响,潍柴动力上半年共销售重卡用发动机12.63万台,同比下降39.9%;销售5吨装载机发动机3.96万台,同比下滑了47.6%。面对国内经济增速下滑,潍柴动力进军海外或许能为公司带来新的增长点。

    对于此次合作的目的,潍柴支力表示,收购林德液压后,公司将成为高压液压产品领域的领先企业,公司将扩展现有的零部件产品系列,为公司相关企业的液压部件业务开拓更广的市场并确保稳定的需求奠定新基础。

    此外潍柴动力还表示,合作将有助林德液压提升并更好地适应变化的市场环境和日趋激烈的竞争。以潍柴动力的互补型产品和技术为后盾,林德液压能充分开发市场潜力,特别是在新兴亚洲地区。目前潍柴动力和凯傲已同意在几个领域开展进一步合作,包括零部件的供应。双方有意通过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及生产能力创造共赢局面推动公司和凯傲的成长并加强各自产品领域和市场的竞争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天目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三大利空秒杀双重利好

    下一篇

    上证所9月1日起下调证券交易监管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