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老郑说汇:美元低位横盘 等伯南克发信号

    2012-08-31 01:16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汇市波动有限,欧元震荡横盘,日元窄幅波动,英镑先跌后升,澳元小有回落,美元指数则低位横盘震荡。本周市场焦点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全球央行年会上发言,因市场估计这能为QE3指供些许指引。如果伯南克言论偏软,则美元多半会延续近期跌势,反之势必返身上行。

    关注全球央行年会

    美元前两周显著下跌,但本周维持横向震荡,一时间多空似乎均无意加码,主要原因是本周五全球央行行长年会将于美国怀俄明州的杰克森霍尔召开,而届时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作演讲。由于该演讲有可能提示未来美国推QE3的机会,所以市场观望情绪自然较浓。

    9月12日至9月13日,美联储议息会议将召开,结果将于北京时间14日凌晨两点左右出炉,因此未来两周内能影响市场对QE3预期的事件为美元主要促动因素,理应受投资者关注。

    从当前情况看,美国经济虽稍有复苏,但这种复苏不很明显,所以刺激性政策并不能排除。目前美国经济最主要问题在就业上。

    本周三美国公布的第二季度GDP环比年率修正为增1.7%,这较上月公布的增1.5%稍好。另外,同日公布的一项楼市数据也不错。不过,周三公布的美联储褐皮书未给出乐观指向,为美元涨幅有限主因。

    周四,美国公布的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为37.4万人,微差于预期的37万人。这份就业类报告未能提供太多指引,因最近美国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多次在37万或38万水平。

    综上,美联储政策倾向似乎依然难以判断,所以笔者估计伯南克周五演讲未必会将话说死。

    欧元走势呈“新闻驱动”特征

    欧元当前支撑主要来自市场对欧央行将推出 “非常规的债券购买计划”的乐观预期。

    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已决定不参加本周五的全球央行行长年会,这无疑耐人寻味。一部分投资者猜测德拉吉多半另有 “更重大事情”要做,进而对欧央行将推出“非常规措施”预期更浓。

    德拉吉7月26日坚决表示,“竭尽所能”捍卫欧元,所以一旦他很忙,投资者极易往乐观处想。

    德拉吉本周三在德国 《时代周报》撰写的评论文章中表示:“要完成使命,有时候我们需采取标准货币政策工具以外的措施,大家应该理解这一点。”

    周三公布的德国8月CPI同比涨2.0%,高于预期的涨1.8%,也高于7月的涨1.7%,达到欧央行目标上限。该物价数据有可能提升德国人的戒心,使他们未来更有理由以通胀目标为由来反对欧央行举措。如果真是这样,欧债危机解决难度上升,为欧元潜在利空。

    上述影响因素较为错综复杂,最终结果还得等到欧央行9月6日会议之后才能揭晓,故欧元这段时期走势将呈现出“新闻驱动”特征,所以短线炒家应很难把握,通常应以暂时观望为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紧缩下的意大利豪车市场:新车销售冷清 二手车遭疯狂甩卖

    下一篇

    ·动态快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