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秋国庆不休市? 期交所酝酿假期和夜盘交易

    上海证券报 2012-08-30 15:19

    业内人士表示,“假期盘”尚需解决风控、结算等技术问题,同时需要银行等机构配合,短期内实行难度颇大。

    国内期货市场有望突破历史上形成的“长假休市”惯例,期货交易所正酝酿2012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正常开市事宜。此举对期货市场融入全球交易、消除累积风险有积极意义。另据了解,夜盘交易的试点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黄金期货可能成为首个试点品种。

    业内人士表示,“假期盘”尚需解决风控、结算等技术问题,同时需要银行等机构配合,短期内实行难度颇大。

    记者从期货业内获悉,监管层近期就更改节假日交易时间进行了可行性讨论,期货交易所正在酝酿2012年中秋节与国庆节正常开市事宜,国内期货市场有望突破历史上形成的“长假休市”习俗。此举对期货市场融入全球交易、消除累积风险有积极意义。另据了解,夜盘交易的试点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进行,黄金期货将成为首个试点品种。业内人士表示,“假期盘”尚需解决风控、结算等技术问题,同时需要银行等机构的配合,短期内实行难度颇大。

    期交所酝酿“假期盘”

    日前,一份名为《关于“建议更改节假日交易时间”的调查问卷》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发到期货公司,称“就2012年中秋节与国庆节不停市、继续交易及今后长假期间不停市、继续交易的相关事宜了解会员和客户的意见。”并要求在8月29日下班前反馈给交易所。

    问卷给出了三种方案供选择:一是节假日交易(周六周日除外);二是节假日部分交易(周六周日除外);三是节假日不交易,维持现状。在“支持理由”中,列出了“保障市场连续性;提高与国外相关品种的价格联动性;增加期货公司收入;提升投资者服务;增强竞争力”等供选择,而在“不支持理由”中,也列出了“系统/维护成本增加;影响投资者交易习惯;资金调拨不方便;不能休假”等供选择。

    “只等发令枪响,可能夜盘和假期盘会一起推出。”业内人士透露,监管层近期就更改节假日交易时间进行了可行性讨论。此前,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王立华就表示,上期所下一步将探索建立上市品种连续交易制度,初步拟定选择黄金期货作为试点品种,目前已完成模拟盘的测试。据了解,上期所在系统、人员上都已经做好了推出夜盘的准备,且在今年1月初就夜盘和“假期盘”对期货公司做过调研。此番大商所再度调研“假期盘”,意味着交易时间的改革探索范围正在扩大,或许将涉及整个期货领域。

    业界坦言难度颇大

    “节假日居然还要上班?”“国庆假期不会泡汤吧?”面对可能近在咫尺的“假期盘”,昨日不少期货公司从业者在微博上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其焦点多数集中在影响休息上。“我们找了5个客户调查,意见基本都是不支持假期盘,说明客户也不是特别热情。”某参与调查的期货公司人员对记者表示。

    海通期货总经理徐凌表示,交易所推出“假期盘”,一方面能够从根本上消除长假期间的“内外落差”,防止由于国际市场交易带来的风险累积;但另一方面,还应该从品种选择、期货公司成本收益等方面综合考虑。

    历史经验显示,“长假效应”一直在困扰中国期货市场,2008年国庆之后几大品种接连跌停板的表现也历历在目。每逢国内长假,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采取提高保证金、扩大涨跌幅度等严厉措施来加强风控。一些投资者也反映,长假期间若遭遇外盘的大涨大跌,还是希望自己也能进行交易,从而避免巨额亏损。“不过随着境外代理业务的推出,这个需求以后也可以由外盘本身满足。”有投资者这样认为。

    业内人士表示,抛开占用假期这一“感性因素”不谈,“假期盘”本身还面临诸多技术难题。一是期货公司自身的风控系统和交易系统都需要调整,在人力物力上要完成配备;二是长假期间银行休息,所以银期转账可能存在问题,一旦出现需要及时追加保证金的情况,恐怕会对风控形成考验。

    上一篇

    海水淡化百亿市场蛋糕加速“烹制”

    下一篇

    理财先定目标 积累财富的八个步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