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值管理未兴 回购动力不足 宝钢难逃“孤独游戏”?

    2012-08-30 01:13

    宝钢回购方案在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将步入实施阶段,在其回购股份的 “第一枪”打响之后,是否会有后来者?

    继前两年A股连续 “熊霸全球”之后,今年以来股市仍然呈现出低迷的格局。而随着股指的新低不断,破净股亦大量涌现,其中甚至不乏像交通银行、宝钢股份、中国中铁等这样的大盘蓝筹股。也正是在此背景下,本月初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证监会鼓励、提倡、支持有条件、有潜力的破净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或大股东增持。

    虽然回购股份在A股市场仅仅只有30余例,但在境外市场却非常常见。有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市场每年的公司回购次数平均为580次左右,每年平均发生回购的公司超过400家。与美国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回购确实少得可怜,但从另一个角度也说明,我们的市场在回购股份方面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根据宝钢的回购方案,斥资不超过50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5元/股,预计回购股份约10亿股。更重要的是,其回购的股份将注销,从而减少注册资本。若此,则宝钢股份的每股净资产值、每股收益将增厚,其投资价值无形中将得以提升。事实上,宝钢回购的公告一出,其股价即作出强烈的反应,放巨量涨停即是最好的印证。

    虽然宝钢已打响蓝筹股回购的“第一枪”,而且“上市公司股份回购问题在法律上、政策上都没有障碍”,但蓝筹股回购“第一枪”打响之后是否还会有 “第二枪”、“第三枪”甚至是“第N枪”跟进,却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首先,宝钢之所以实施回购,一是因为其股价破净幅度高达33.8%,已跌得惨不忍睹;二是动用50亿元资金,不会对其经营、财务和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然而,市场上像宝钢一样有条件、有实力的上市公司并不多,特别是对于大盘蓝筹来讲,回购需要巨额资金。虽然银行股破净的亦不少,但银行股向来都是 “圈钱”的主力军,求“钱”若渴的银行股常常患上资金饥渴症,大多都有补充资本金的压力,要想其掏出真金白银回购股份,似乎不太容易。而对于那些没有破净的蓝筹公司来说,根本就没有回购股份的冲动。

    其二,虽然截至7月31日沪深两市破净公司已达71家之多,并且目前亦是回购股份的大好时机,但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动力却明显不足。一是市值管理并没有在市场上真正兴起,对于高管而言,股价高低与其本身的利益关联不大;二是大盘蓝筹“一股独大”现象严重,大股东掌控着绝对数量与比例的股份,即使股价暴跌,也不存在撼动其控股地位的风险。因此,更多蓝筹股进行回购缺乏足够的动力。

    其三,宝钢回购股份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广大股东利益,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公司股价,并且股价也有所反应。但回购股份是否会出现昙花一现的行情或“见光死”,回购对于股价的支撑或提振作用的效果到底如何,却还需要观察。健康元去年动用3亿元回购股份,并没有将股价挺上去,反而在大势影响下下跌,也导致上市公司的巨资打了“水漂”。宁波华翔今年实施的回购已经结束,从其K线图上,根本看不到任何回购的“影子”。

    宝钢回购方案在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将步入实施阶段,在其回购股份的 “第一枪”打响之后,是否会有后来者?是否会变成蓝筹回购的孤独者游戏?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人民币国际化就是资产价格震荡过程

    下一篇

    项峥:警惕“三角债”触发房地产金融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