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外投资迎难而上 保持耐心和信心

    2012-08-29 00:5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徐皓 发自上海

    “我必须要诚实地告诉大家,目前这块业务很困难。”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侯明甫这么对他的投资团队以及记者表述他对海外投资业务的看法。“但假如我们放弃,未来我们会失去很大一块业务。”他总结,“海外投资业务虽然短期有难度,但长期仍充满吸引力,我们会迎难而上。”

    距离QDII首次出海已经5年有余,而这曾一度炙手可热的投资产品却成为如今最难卖的产品。如今QDII在整个公募基金产品中的市场份额仅占5%,迷你基金充斥市场,大部分QDII基金规模都在1亿元左右徘徊。

    虽然近两年上投摩根仍以平均每年一只的速度在布局QDII产品线,然而亦无法从QDII基金持续规模缩水的局面中独善其身。

    “QDII真的不好吗?”侯明甫反问。做投资出身的他喜欢以数据说话,“今年赚钱的QDII占了七成,第一名的QDII赚了20%;A股基金今年赚钱的也有60%、70%,第一名赚了21%。这样一比较,其实两者并没有太大差别。”

    “那如果业绩差不多为什么还要投海外?”他再自问自答道,“分散投资才能分散风险,如果拉长一些时间看,海外市场的表现是跑赢A股的。”

    2009年,侯明甫正式加入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此前他一直就职于上投摩根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自加入上投摩根起,他一直担任着分管海外市场投资的工作。这一时期亦是QDII在经历了全球金融危机引发的大熊市之后市场最黯淡的三年。

    “目前这块业务很困难,不是因为市场表现,而是因为投资心态。投资人还是被过去的阴影笼罩住了,对QDII有些谈虎色变。”侯明甫将此形容为,“创伤后遗症。”

    如前文所述,曾见证了中国台湾资产管理行业20年发展的他坚定地相信这个市场是有机会的。“我强烈地相信——资产配置、分散投资,这个理念在每一个市场都会慢慢成熟。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制的放宽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同时作为销售渠道的银行也将会越来越重视中间业务,强化资产配置理念。如果我们不做这块市场,将来钱都会被老外赚走。”

    但他同时也强调,这是需要一段过程的,要耐心。“把眼光放长远以后,股东保持支持的态度,基金经理心态也会放平稳。”

    也同样是基于这种“长线”的眼光,同时分管产品设计的侯明甫在对QDII产品布局上走了一条不太 “合群”的路。

    目前市场上共有59只QDII产品其中约七成都是指数类产品和FOF(基金中的基金),而被动化管理越发成为近年QDII产品的趋势。

    然而目前上投摩根旗下的三只QDII——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上投摩根新兴市场、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资源无一例外都是主动管理型股票基金。相对FOF、指数产品,上投摩根选择了 “最困难的一种投资方式”,尤其后两只基金还是在全球范围市场投资。

    对此,侯明甫表示,每一家公司有每一家公司的路径,如果没有外方股东摩根资产管理的资源,可能选择的路也会不一样。“目前布局的三个产品,外方股东不同的投资团队都是我们的顾问。他们已经有一套成熟的投资流程、投资模式、投资的市场,因此可以从中选择适合在国内做的产品。”

    更重要的是,作为战略制定者,他不得不思考: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未来外资资产管理公司很有可能被允许直接到国内销售它们的产品,“这并不是一个很遥远的问题,3年、5年就可能会遇到面对面的竞争。因此我们在做QDII的时候必须要认识到,今后遇到海外基金这些竞争对手,那我们有什么可以和他们竞争?”

    他认为,指数型产品在这一竞争中并不具备优势。“我们现在ETF和指数基金的收费是比海外基金高出一截,那同样一个指数,别人管理费会低一倍多,甚至更多,聪明的投资人很可能直接去买海外挂牌那些指数基金了。”

    而海外市场的主动化投资的难度则是一般人很难想象的。“涉及不同的币种,不同市场的交易制度,需要非常充分的经验积累。”不过也正是这样,在无形中也形成了进入门槛。

    侯明甫希望能在这些年充分积累经验,培养人才,不因为现在业务的困难而放弃团队培养。他告诫基金经理静下心来扎实耕耘,“长期耕耘这个市场的人,市场机会一来就会出成果。”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团队目前共有三位基金经理,平均证券从业经验在10年以上。经过多年的运作,该团队已经形成了很强的默契,且互取所长。比如其中一位是着重研究大中华区域,其中一位会着重研究澳大利亚市场,还有一位是着重研究新兴亚洲,每个人负责的市场每年都会去做实地调研。三位基金经理的过往从业经验丰富且也非常互补,一位对亚洲、中国台湾市场的股票投资非常有经验,一位对外汇颇有研究,一位是对海外债券市场很熟悉,因此从货币到债券到股票,这个团队都具备相当的经验。

    侯明甫表示,今年海外投资团队又增设了一名基金经理助理负责研究港股,明年随着产品推出再进一步从内部选拔适合的基金经理助理。随着产品线的铺开,我们的海外投研梯队会逐步建立起来,在借助海外投资顾问的同时,我们海外投资的本地投研团队能力将不断强化。

    明年,上投摩根计划在QDII产品线上再继续增加消费类股票投资产品或固定收益类产品,“今年海外固定收益的产品包括企业债、高信用等级或者高收益的品种,表现都相当不错。”侯明甫表示,未来适时会增加对海外固定收益研究的人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华鑫利净值反弹仍处危险区 机构对赌愈演愈烈

    下一篇

    齐鲁证券投行人事巨震 约三十人投奔宏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