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000头猪死因引争议 天邦股份称猪群死亡与其疫苗无关

    每经网 2012-08-25 00:2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林鹏    

    (每经网 8月25日讯)每经记者 刘林鹏 发自成都

    这两天王韦的电话响个不停。

    一切的“烦恼”源于近日网络上疯传的“农户搭灵棚祭三千亡猪 疑因天邦生物疫苗致死”的消息。“从昨天上午,我电话差点被打爆了,有投资者打来的,有经销商打来的。”天邦股份(002124)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韦今日(8月24日)下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河南权威专业检测部门检验,结合公司对本次事件的调查表明:在流产死胎组织中检出伪狂犬病病毒强毒,该强毒与公司疫苗产品无关。

    搭灵棚的农户可不这么想。“我就是想不通,”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丰庄镇某养猪场老板秦金周今天在电话对记者说,“以前哇哇叫的猪,注射他们厂的疫苗后就发生问题了”。

    秦金周表示,“希望公司能够关心我一下,说下安慰的话,肯定要赔偿。”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何孔旺今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目前他了解到的信息来看,没有证据证明猪的死亡与疫苗相关。

    事件回溯

    近日,网络上发布了大量河南延津某猪场因注射了天邦股份旗下子公司成都天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疫苗后发生猪群死亡的视频和图片。

    网上疯狂转载信息显示,8月21日,秦金周为“冤死”的猪们搭建灵堂,同时希望相关部门能帮他们渡过难关。在猪的灵棚前,秦金周放声恸哭。

    据秦金周称,8月1日,他按照成都天邦生物公司使用说明书和经销商的要求,给300多头猪注射了伪狂犬疫苗,之后,猪场的猪出现大范围的流产与死亡。截至目前已造成200多头母猪流产,夭折小猪2600余头,50多头母猪死亡。

    今日下午,天邦股份王韦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供了该公司一份报送农业部兽医局的名为《关于“网络反映成都天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在河南延津某猪场出现问题”的情况说明》。该《情况说明》称,疫苗使用单位共购进10盒(每盒10瓶,每瓶10头份,共计1000头份)伪狂犬病活疫苗产品,使用600头份,2012年8月1日免疫接种,2012年8月2日出现精神不佳,2012年8月3日早期怀孕母猪开始出现流产,接着后期怀孕母猪流产。

    天邦方面的信息显示,2012年8月14日成都天邦技术专员到达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丰庄镇第一良种猪场发事现场进行调查处理:发现该养殖现场圈舍暗、无光,大部分猪消瘦,皮肤粗糙,其中6-8头猪喘,温度在40.5℃,观察饲料质量不够好。经了解8月13日晚再次出现流产,有死胎的鼻腔有黄色粘稠液体,并现场抽取血液分离血清5份并保留流产死胎4个送河南省权威检测机构进行相关检测。

    死因争议

    秦金周表示,他共养了300多头母猪,1000来头仔猪,20来头育肥猪,“当时注射疫苗的都是怀孕母猪,就是这些母猪发生了问题,仔猪、育肥猪都正常。”    “如果是传染病的话,都应该受感染,仔猪的抵抗力弱一些,也应该发病,但都没事,流产后的母猪也慢慢地好了。”他称,此前8月5号左右,他也送了样本到当地一家权威机构去检测,检测结果是相关伪狂犬病指标呈阴性。但截至记者发稿,秦金周都没有给记者发来这份检测报告。

    他说,目前他手上还留有20支疫苗,可以提供检测。

    为进一步了解事件详情和拿到秦金周所说的检测结果,今日傍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拨打秦金周的电话然而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经初步调查了解,此次河南延津某养殖场发生的事件,猪群死亡的原因并非我公司疫苗所致。”王韦表示,“但为对广大用户和社会负责,更进一步确定猪群死亡原因,我公司将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作更进一步的调查和鉴定。”

    王韦表示,他们已经向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提出申请,来检测该批次的药品留样。

    尚无其他地区反映疫苗问题

    “如果疫苗有问题,其他地方肯定也会有反馈。目前其他地方均未出现类似反映。”王韦表示。成都天邦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组织销售部门对该批次伪狂犬病活疫苗的销售记录进行了系统核查。结果显示:该批次产品除按国家相关管理规定封存留样产品外已经全部销售完毕,共计售出42631瓶,426310头份,分别销往河南、山东、湖北、内蒙、广西、新疆、辽宁、北京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据跟踪,除本次事件外,其他未出现类似反映。

    上述《情况说明》表示,依据天邦认定的中立权威专业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结合公司对本次事件的调查表明:1、在流产死胎组织中检出伪狂犬病病毒强毒,该强毒与本公司疫苗产品无关。2、该猪场免疫疫苗后第3天开始出现猪只发病死亡,正常情况下,健康猪在免疫伪狂犬病活疫苗后至少6天才能产生保护水平的抗体,免疫后3天不会产生有效保护。3、该批次产品使用情况跟踪,未出现类似反映。故天邦方面认为:该猪场在免疫前可能已发生伪狂犬病毒野毒或其他病毒的感染,系造成猪只大面积死亡和流产的原因。

    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兽医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何孔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他了解的信息来看,没有证据证明猪的死亡与疫苗相关。

    何孔旺表示,疫苗生产一批的量都比较大,从其他地区反馈的情况来看未出现类似的情况。再就是,疫苗出厂之前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从时间上来看,由于疫苗接种导致伪狂犬病强毒感染,在两天内发病是不可能的。此外,疫苗运用的时候强调一定是用到健康的动物身上,如果动物本身已经潜伏感染了,再注射疫苗可能会促使动物发病,因此,不排除这批猪此前就已感染的可能。

    安徽农业大学动物学院教授魏建忠表示,“将问题完全归结到疫苗上不合适。”他说到,首先,一般来说,注射伪狂犬疫苗后,5至7天才有效,而根据目前的调查来看,该猪场的猪第二天就发病了,会不会是猪在注射疫苗前就有潜在的疾病?其次,疫苗一批的量比较大,若除了该猪场外,其他地方使用该疫苗的猪都没有问题,那就不能说这批疫苗有问题。

    此外,魏建忠表示,猪死亡肯定是有原因的,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猪容易发生蓝耳病、伪狂犬病、猪链球菌病。“但一定要由第三方检测,拿出科学依据。”

    对于事件的调查处理,魏建忠建议,首先是对疫苗的检测,应将疫苗厂房、养殖户手中的疫苗、还有已经发货的疫苗都拿去第三方权威机构复检。其次,是由第三方权威机构对养殖户现场的猪进行检测。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平安:发展电销渠道

    下一篇

    2012上市公司运行报告:实体经济盈利增速大幅下滑 现金流紧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