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一时难深跌 仍可低吸

    2012-08-23 01:0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正在反弹的A股周三反身下跌,走势颇为突然。周三收盘,沪综指跌0.50%报2107.71点,深综指跌0.74%报884.73点,成交略缩。

    隔夜外盘走势较强,加上美元大跌,这些原本明显利好A股,然而A股走势仍然不振,说明A股自身较弱。A股虽然不常与外盘同步,但目前位置较低且形势不错,这种情况下仍与外盘反做,或暗示场中主力底气不足。

    地产股仍为主要做空力量,对股指拖累作用颇大,因这个板块个股较多,其中不少权重也较大。ST个股因一些个股摘帽利好而涨,但这有可能使得投资者信心不足,因这令市场显得更加难以操作和不可预期。

    当楼市调控越来越脆弱时,也许房产税试点扩大或推出的可能性将更大。

    最近房产税方面消息较多也较乱,投资者虽然对此类混乱消息吃不太准,但也应多加关注。笔者个人认为,房产税未来试点扩大并最终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笔者甚至不认可甚嚣尘上的减税呼吁,因这连基本的“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道理也不懂,减税的同时必然是在其他地方加税。

    因此,与其呼吁减税,还不如呼吁政府改革,减少冗员,大幅削减“三公”消费,消除垄断企业的厚利,相对更公平地分配社会财富。

    房产税显然是重大政策,就此类等级政策而言,一开始通常会试探性放风,更为正式的消息将稍晚些公布。因此,当某一项较重大消息或传言忽然大量增加时,投资者就应跳出事件本身,不可再侧重纯技术性论证,更不必到处打听。笔者认为,消息多且乱,本身就能说明问题。

    就股指而言,如果指望其中长期见底,那么多数权重板块应大致跌到位,很少有高高在上板块。从目前A股情况看,权重的地产股显然有下降空间。银行股争议稍大,但笔者个人认为仍有较大的下跌空间。

    此外,汽车、电器等消费类股可能也有较大的下跌空间,因工业生产不景气及失业增加最终将损及消费,未来消费增长极有可能放缓,从而对一些相关股票构成压制。

    中线堪忧无疑,但就短期走势来看,A股很难就此连续、大幅地杀跌。笔者认为,不排除股指短期内还有新低可能,但暂时极可能跌不深。这是因为场中主力必看到今秋重大会议机会,所以不太可能在这个时候甩卖。因此操作方面,近期如果股指急杀,仓轻的投资者仍可适当炒作。

    短线可能较好介入时点是在出利空之时,比方说,在IPO预披露重新露头的相关消息明朗之后,或者是未来一周多大量差报表一拥而上之时,或者是其他一些意外利空消息公布之后。

    大盘之所以暂时走不好,可能是因为一些私募资金太“精”,竟抢先一步恶炒起创业板及其他题材股。主流机构即使想有所作为,在这个时候也会暂时隐忍。如果晚几拍才想起拉升权重股,那么几乎可以肯定,当一轮炒作周期结束时,届时游资开溜会相对更容易,而拉升最晚的大机构和大资金或将成为冤大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今日微评

    下一篇

    地方版产业规划密集出台 50天公布7万亿投资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