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水淹车来了!在京险企密集拍卖回收全损车

    2012-08-15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黄俊玲 发自北京

    请注意,水淹车来了!

    昨日(8月14日)下午,记者路过北京东五环白家楼桥西的朝阳北路时发现,朝阳北路边上停放了很多的车辆,这些车辆排起了长龙,但没有造成交通拥堵。在路边一个树立着北京丰顺路宝汽车服务公司的门口,很多人往里面走,里面的停车坪里停放着160多辆车,这些车上都贴有一张纸,纸上有车辆信息、起拍价,在备注一栏里写着两个字——水淹。

    据了解,这里有一家名叫北京丰顺路宝机动车拍卖公司(以下简称路宝拍卖),今天下午将举行一场水淹车的拍卖会,据其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拍卖会的委托方是保险公司。

    某险企从事车险理赔工作的李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在7.21暴雨之后,保险公司将推定全损理赔了的水淹车收回,最后把收回的车交给拍卖公司进行拍卖。至于这些水淹车最终的去向,记者了解到将在修理好后,流向二手车市场。

    一台水淹车倒手或赚2万元

    记者来到路宝拍卖,拍卖大厅里被围得水泄不通,来拍卖的人席地而坐,拍卖师一次又一次叫卖,下面的人一次又一次的举牌。一台新的大众1.8LSVW71810DJ起拍价5万元,最后以15万元成交。

    在这辆车成交后,一群人围着这台车在议论,他们称,看这台车的情况,如果运气好的话,拿回重新修理后再倒手的话,大约能赚2万元左右。当然也有可能不赚钱,因为不清楚发动机是否有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路宝拍卖在7月份每隔7天举行一次拍卖会,即每周二举办拍卖会,但是在7·21暴雨之后,8月份开始其拍卖会就变成每周二和周六举办拍卖会,拍卖的绝大多数都是水淹车。

    参与拍卖会的人员在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这一次应该算是第六场水淹车的拍卖会。来自路宝拍卖官网的信息显示,这一次拍卖的车辆计有168辆,其中仅有12辆没有明确标明是否是水淹车,绝大多数的车辆都标明了是水淹车。

    此外,记者统计发现,路宝拍卖从7月31日起其拍卖的水淹车数量暴增,7月31日(周二)拍卖的车辆有155辆,其中仅有28辆未标明是不是水淹车;而8月4日(周六)拍卖会有121辆,其中仅有7辆未标明是水淹车;8月7日(周二)拍卖会有151辆小汽车,其中6辆未标明是水淹车;8月11日(周六)拍卖会有168辆小汽车,其中7辆未标明水淹车。

    据路宝拍卖网站显示,昨日拍卖的车辆多达168辆,其中12辆未标明是否水淹车,绝大多数都是水淹车。这些车辆包括登记日期为2012年5月11日的一辆宝马3.0L轿车,该车原购置价为107万元,此次起拍价格为40万元;2007年登记,购置价46万元的奥迪此次起拍价9万元,还有奔驰、沃尔沃等众多车辆。

    险企称拍卖水淹车绝对亏损

    对于这些水淹车的来历,路宝拍卖的工作人员称,都是来自于保险公司,至于是哪家保险公司,其工作人员表示,很多保险公司。

    平安财险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平安财险这次针对7.21暴雨的水淹车只要淹到仪表盘都是按推定全损进行理赔的,保险公司在将赔款给客户之后,保险公司再将车辆收回,然后交给拍卖公司去拍卖。至于交给哪家拍卖公司时,他表示,大多数保险公司的水淹车都将其交给一家路宝拍卖公司在进行拍卖。

    8月3日,北京保监局官网上刊发了北京保险行业协会针对7.21暴雨作出的六项公开承诺,其中的承诺之一就是,“对于没顶或车内水淹至仪表台之上的车辆,保险公司与被保险人协商一致后,可做推定全损处理,依据机动车辆损失保险条款给予赔偿”。

    平安财险该负责人表示,以前保险公司针对水淹车在按全损赔偿之后,保险公司会收回的水淹车,然后交给拍卖公司去拍卖,这种操作方法在南方地区比较常见,在北京很少遇到这种情况。

    他同时表示,保险公司在这一块是亏损的,他举例称,一台100万元的车被水淹后,保险公司按全损的情况赔给被保险人可能就得赔90多万元,保险公司再将这台辆交给拍卖公司,估计也就拍卖出20万元。当然,对于买这种水淹车的车商来说,可能一辆车在买回去之后修理好再出售,大约能赚1万~2万元,如果他们买下的数量多的话,总体来说会赚一点钱的,但保险公司绝对是亏钱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人保财险、太保财险等多家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此次水淹车在按全损赔付之后,保险公司将车辆收回,再交给北京一家叫路宝的拍卖公司进行拍卖。

    据路宝拍卖官网的信息称,其与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等国内知名的保险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中国第一家为残值车提供专业服务的拍卖公司。

    对于这些水淹车的去向,在拍卖会的场外,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买车的人士,他们表示大部分将在修理好之后,流向二手车市场。据介绍,参加竞拍“水淹车”的竞拍者应为二类以上维修厂或具有零部件经营资质。

    一位号称这五场拍卖会都到了的刘先生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来这里买车的人大多数是专做二手车的人或者是修理厂的人,可能有的人会自己买了修理好之后自己开,但更多的是会将车卖出去。

    对于水淹车,北京一家丰田4S店孟先生给出了这样的说法,水淹车存在很大风险隐患,容易自燃,为了省那点钱还不如买台便宜点的新车。即便是要买二手车,买交通事故车比买涉水车要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39家公司实施股权激励 近四成穿越熊市获正收益

    下一篇

    温州杭州风险暴露 浦发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增逾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