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受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影响 2012年上半年中国并购交易量下挫三成

    每经网 2012-08-15 00:43

    每经网8月15日上海电 每经记者 戴榆 发自 上海

    8月14日,普华永道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企业并购分析报告称,由于全球经济低迷持续对欧洲的经济大国、美国以及中国本身的挑战,并购交易的市场也遭到影响,2012年上半年中国的并购交易在数量上减少了33%,交易金额也下降了10%。

    而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因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中国海外并购却没有遭到影响,中国企业反而抓住海外市场的买入机遇。今年上半年海外并购交易量与去年同期持平,交易金额已达2011年上半年3倍左右。不过,普华永道中国企业并购合伙人刘晏来指出,由于遭受内外双重压力,私募股权基金显得非常谨慎,上半年中国境内交易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私募基金交易数量下滑了39%。

    上半年国内并购交易量下滑三成

    根据汤森路透、投资中国及普华永道的统计数据与分析,2012年上半年与中国相关的并购交易披露的交易总量为1823件,交易金额为789亿美元,较2011年上半年相比分别减少33%与10%。

    资料显示,上半年境外战略投资者入境并购数量甚至同比下降42%,而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数量也同比下降39%。不过,相较而言境内战略投资者并购数量降幅较少,为25%。

    “在其本国市场前景未明的情况下,境外战略投资者减少了针对中国企业的并购交易数量”,刘晏来认为,“相比而言,境外投资者降幅最大可以理解,大多数境外战略投资者在其本土市场都遭遇了各种更严峻的考验,不管是企业的经营还是资金供应上,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减少了对中国的投资行为完全可以理解。”

    不过,刘晏来也指出,海外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并没有下降,还是在寻求各类投资机会。今年上半年有更多的国际化的海外企业开始重新考虑和中国企业的合资与合作的问题,甚至考虑一些全球性层面的合资与合作。

    私募基金持币谨慎观望 

    与境外投资者在中国的并购交易急剧下降类似,《每日经济新闻》发现,私募股权基金同样非常谨慎,上半年交易数量大幅下滑了39%。研究报告认为,部分原因来自于私募股权基金在预期市场价格会进一步下跌的情况下放缓了交易进程。

    “中国私募股权基金普遍看到宏观经济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对估计和价值的预期也会降低,在估计及和价值预期没有达到他们所想要的时候,就会放缓投资的过程”, 刘晏来指出,“但是鉴于私募股权基金资金充足,同时中国民营企业需要成长资本,因此我们预期私募股权基金交易情况在今年下半年会开始好转。而且据我们了解,私募股权基金还是在中国保持了一个比较积极的寻找项目的过程。”

    同时,某私募股权基金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出现上述下滑的情形,是作为一个成熟的财务投资者对宏观经济不确定性的自然反应。今年上半年大家关注较多的就是整体欧洲危机的状况,包括希腊、西班牙、意大利这些国家存在的主权财务危机,也包括它们是否会退出欧元区,这是放在全球专业投资人面前的一个巨大担忧。

    “正是基于这样一个外部背景,同时基于中国宏观经济也面临着一定的不确定性,在内外双重压力之下,私募股权资金显得比较谨慎。”该人士指出。

    刘晏来分析认为,另外一个给私募股权基金带来压力的原因来源于退出机制。

    “以前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市场退出更多是通过企业上市”, 刘晏来称,“在宏观经济低迷的情况下,目前海外和国内的股市也处在不良的时期,今年上半年企业上市的严控,让私募对他们的投资活动带来更多的担忧。”

    刘晏来进一步指出,当大家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有顾虑的时候,私募股权基金就会偏向进入保守与防御性的行业,同时也会倾向关注从中国经济转型和“十二五规划”中最易获利的行业。

    “因此我们发现大量的私募股权投资交易目标公司处于消费品、医疗和技术等行业”,普华永道报告指出,“我们预计2012年下半年私募股权基金的并购交易数量将有所恢复;这和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行业累积了过多拟投资金以及中国民营企业对成长资本的高需求相一致。”

    我国海外并购热情不减

    与国内并购交易遇冷相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中国的海外并购交易并没有受全球宏观经济不景气影响,反而交易金额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明显,为3倍左右。

    “海外市场的疲软一定程度上对中国大陆企业来讲,反而是一个买入的最好时机”,刘晏来对媒体表示,“中国企业正抓住海外市场的买入机遇,大力并购海外能源类和工业技术密集型企业。”

    根据报告显示,中国在2012年上半年的海外并购交易中,资源和能源领域的交易居于首要位置,占总数量的44%,而2011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为36%。这一领域的交易在金额上也占了很高的比重,2012年上半年披露的资源和能源领域交易金额占该时期海外并购交易金额总数的69%,在上半年披露的9宗交易金额大于10亿美元的海外并购交易中,其中7宗为资源和能源领域交易。

    “我们观察到了一个新兴的趋势,即中国民营公司和国有企业与中国本土的私募股权基金合作进行海外并购。例如,三一重工联合中信基金斥资4.08亿美元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就是其中一个典型案例”,刘晏来预言,“这个趋势会延续,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与私募基金合作。其中最大的好处在于,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始终存在对海外市场不够了解情形,对海外的文化、管理各方面适应存在一定困难,有经验的私募股权基金参与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水土不服的现状。”

    此外,报告还指出,中国大陆企业不仅仍然持续关注于从海外市场引进先进的工业技能、技术和知识产权,而且我们发现一个新兴趋势是中国大陆企业也开始通过渗透海外市场以谋求企业的发展,特别是寻求其核业务在海外扩张的机会。比如,万达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AMC院线(2012年上半年披露的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交易)以及海尔以1亿美元完成收购三洋电机在东南亚地区的白色家电事业部。报告指出,预期在未来出现真正的中国“跨国企业”是一个关键的趋势。

    上一篇

    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仍唱主调 降准再次延后

    下一篇

    汇丰:预计2015年人民币存款将占香港存款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