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昔日龙头正式更名 平安银行扛起000001大旗

    2012-08-09 00:59

    平安银行的综合金融梦即将实现,日前,深发展更名为“平安银行”,接下来,平安银行将依托平安集团综合金融优势,重点发展以供应链金融为核心的贸易融资等对公业务和信用卡等大零售业务,全面进入银行发展新阶段。

    有关专家认为,在利率市场化和银行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平安银行作为国内首家综合金融概念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将从银行业转型升级以及金融消费变革中直接受益,最终领跑银行业的下一个十年。

    平安银行扛起“000001”大旗

    7月26日,深发展总行完成营业执照变更,正式更名为平安银行。与此同时,“深发展”股票简称自2012年8月2日起变更为 “平安银行”,证券代码000001不变。

    平安银行最终扛起000001这面深市第一股的大旗。其背后却是反复考量和权衡的结果。2011年,为了给新银行起一个最合适的名称,决策层甚至专门聘请了国际知名的品牌调研咨询公司进行评估。评估结果显示,平安银行名称在客户好感度和接受度方面表现更优,使用该名称也更有利于借助和发挥控股母公司——中国平安集团在品牌、客户、渠道、产品、服务等多个方面的优势,对业务发展和市场开拓,尤其在交叉销售,提供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更具优势。

    平安银行表示,两行整合后,平安银行将通过更广泛的机构网络、更多的专业人员、更丰富的产品服务为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

    据了解,目前两行间的大部分业务已实现互联互通,包括存取款、转账汇款等金融交易业务。银行的各项产品、服务、定价、客户分层和权益等已基本实现统一。原两行信用卡在产品、服务、定价、服务渠道、账务和额度等方面也已实现完全统一。客户在原两行的信息已实行统一管理,客户资产合并计算,并根据合并计算后的资产享受高端和优质的服务。

    有关专家指出,两行整合成功不仅让平安集团综合金融平台产生质变,为平安银行打造最佳银行战略奠定了坚实基础,还将在引领中国银行业转型,引领国人金融消费和财富管理升级上,领跑下一个十年。

    双引擎助力平安银行弯道超车

    平安银行表示,合并后的银行在公司业务方面,将着重推动深发展具有优势的贸易融资业务,着力拓展供应链金融上下游企业,大力推行交叉销售。零售业务方面,则搭建大零售协同经营平台,有组织地实施“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的综合经营策略。

    目前,随着利率市场化提速,银行业利差缩小,这将倒逼银行业大力发展中间业务转型升级。在公司银行业务方面,供应链金融被银行业视为提升中间收入的战略性业务。在零售银行方面,以信用卡、财富管理业务为代表的个人业务成为各银行争夺的 “香饽饽”。而合并后的平安银行在这两方面都形成了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

    在贸易融资业务方面,原深发展作为国内最早开展贸易融资的银行之一,凭借其产品、功能及客户网络方面的领先优势成功占据贸易融资的制高点。2006年率先掀起“供应链金融”浪潮,一举奠定了其在该业务上的绝对领先优势。目前,深发展的“供应链金融”业务整合数十项产品服务,能够向供应链节点的任何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在零售业务方面,信用卡业务就是平深整合后的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日前,平安银行宣布其有效流通卡量突破1000万张,迈入“千万级俱乐部”,这意味着平安银行利用信用卡作为平台对接平安集团的零售客户和银行的零售业务,搭建大零售协同经营平台,有组织地实施“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经营策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关专家指出,在行业转型升级的关口,平安银行整合平安集团旗下的约7000万个人客户、200万公司客户以及50万销售队伍,通过发展贸易融资和大零售业务两大优势的 “双引擎战略”,将有望改写行业格局,实现弯道超车。

    金融消费升级呼唤综合金融

    近年来,国人财富迅速增长,金融消费需求巨大。最新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人可以管理的财富总额已经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2011年底中国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元的高净值客户达到了118.5万,到2015年中国高净值人群会再翻一倍,达到219.3万人。

    大量高净值人群的出现,加速了国人对财富管理需求的转变。人们不再满足于储蓄等单一理财形式,而是渴望金融机构提供配置科学,组合多样的一揽子金融产品以及形式多样、方便灵活的专业金融服务。这就要求金融机构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要向功能多样的综合金融服务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近两年,进军财富管理领域除了第三方理财机构以外,银行、保险、券商、信托也纷纷跑马圈地,但是大部分机构由于分业经营、产品单一等多重原因,能真正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的并不多,严重制约了银行等金融机构产品和服务的创新,给客户的财富管理体验不佳。

    而整合后的平安银行将以“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个产品、多种服务”的综合金融模式,为客户提供涵盖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综合经营服务,让那些财富快速增长的投资者不用同时管理多个分散账户或者面对多个理财机构,为他们带来更愉悦的一站式金融理财服务体验。

    平安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中国的经济在快速发展,家庭的财富积累也很快,为了满足财富管理等金融消费升级的需求,平安银行还将整合客户资源,深度开发客户需求,通过设计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客户,用长期的投资组合、风险管理、专业服务留住客户,让更多的客户通过平安综合金融平台做长期的财富管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汾酒“万言书”曝光 直指商标局违法

    下一篇

    强降雨致菜价3周涨逾一成难改CPI整体下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