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品房预售制存废之争折射房产深层改革紧迫性

    新华网 2012-08-07 15:25

    有分析人士称“预售制是一项伟大发明”,但很多网友认为,预售制是典型的不公平交易,应该取消。

    几天前,一条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研究“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消息在网上盛传。住建部很快辟谣,否认正在研究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尽管关于“取消商品房预售制”的传言迅速被澄清,但在市场仍造成巨大震动。

    受“取消商品房预售制”传闻影响,沪深两市地产股全盘下挫,招商地产、金地集团等股指濒临跌停,包括香江控股、中粮地产等品牌房企在内,当日跌幅超过5%的地产股超过20支。据统计,8月3日地产股整体跌幅达4.87%,居A股各行业跌幅之首,市值下跌近500亿元。

    与此同时,一场关于商品房预售制是否该取消的争论在网络上展开,众多房地产业内人士、专家学者以及普通网民纷纷发表评论,激辩商品房预售制存废。

    在中国,商品房预售制度俗称“买期房”,是指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正在建设中的商品房预先出售给消费者,并由购房者支付定金或房价款。一般认为,中国商品房预售制度始于1994年。

    “预售制最初的宗旨是解决部分房地产企业开发资金不足的问题,以加快城镇住房建设。”中国指数研究院(微博)杭州分院研究总监曹旭东表示,目前为预售制辩护的声音主要观点是,取消预售制将降低房地产开发的杠杆效应,导致商品房供应不足,抬高房价。

    不过,大多数普通购房者认为,正是房地产开发的高杠杆导致开发商的高负债激进战略,推高地价和房价。最近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75%的网民认为应该取消预售制,因为“开发商将只在图纸上存在的房子拿出来卖,助长了投机资金的涌入,致使房价居高不下。”

    有分析人士称“预售制是一项伟大发明”,但很多网友认为,预售制是典型的不公平交易,应该取消。网友“另类的公益”认为,在商品房预售制下,受伤的一直是老百姓,这种不对等的交易制度早就该取消了。

    房地产业内人士则表示,预售制最大的问题就是其巨大的杠杆效应,开发商的有限资本发挥出巨大的乘数效应,导致房地产行业狂飙式发展,购房者被裹挟到楼市泡沫之中。

    预售制弊端随着楼市调控深入而逐渐增多。2012年3月,杭州金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金星房产开发的西城时代家园项目的几百名业主现在面对的情况是:房款已经全部支付,但交房遥遥无期。

    西城时代家园2010年11月后售出327套房源,预售款大约3.4亿元,但多位西城时代家园的业主表示,本该用于楼盘建设的预售款已被挪作他用,导致工程停工。

    西城时代家园业主冯平耀等人认为,表面上看,金星破产是因为资金链断裂、预售资金被挪用,根源却是商品房预售制度。“买什么都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买房子却是先把钱交过去,房子要好几年后才能拿到。”冯平耀说,本来购房者相对开发商就处于弱势,预售制度让弱者更弱。

    同样是在杭州,今年5月密集发生了多起“房闹”事件。业内人士表示,“房闹”出现和商品房预售制有直接关系。

    房地产领域的部分专家表示,预售制存废之争凸显出房地产行业深层次改革的迫切性。随着楼市调控持续深入、房地产业结构调整加速,以预售制为代表的房地产行业深层次改革迫在眉睫。

    多位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取消商品房预售、改期房销售为现房销售是大势所趋,不过,从目前情况看,骤然取消预售制并不现实。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认为,在楼市供求关系尚没有得到根本扭转之前取消预售,供不应求的矛盾将会加剧,房价可能会在短时间内再次呈飞涨态势。

    曹旭东则表示,随着楼市调控深入,房地产行业进入调整期,应该在此“窗口期”对预售制进行“大改”,即将一次性付款改为同期房建设进度基本相适应的分期付款,逐步降低预售制的高杠杆效应。可以在一些城市逐步试点取消预售制度,对于新出让土地,逐步做到不再实行预售。

    “对于像预售制这样的房地产行业的基本制度,要以楼市调控为契机,稳步推进改革,促进中国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曹旭东说。

    上一篇

    汇源商标纠纷将于9日开庭 被告方质疑立案时间安排

    下一篇

    欧洲央行将重购国债拯救欧元 介入是短期行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