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土地金融户籍三箭齐发 城乡一体化加速破题

    上海证券报 2012-08-07 06:55

    国家发改委6日印发《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了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4 亿吨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的五年目标。

    农村经济“十二五”规划看点

      ●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粮食生产能力达5.4亿吨以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

      ●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6%,5年转移农业劳动力4000万人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创新金融支农机制、探索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

      ⊙记者 于祥明

      国家发改委6日印发《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了我国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4 亿吨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7%以上的五年目标。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提出,五年转移农业劳动力4000万人,并在推进城乡一体化方面凸显三大创新——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创新金融支农体制机制、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等。

      具体来看,规划提出,“十二五”新增农田有效灌溉面积4000万亩,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5.4 亿吨以上,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与此同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

      在优化农业结构方面,规划要求,“十二五”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36%,较“十一五”提高6个百分点;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到2.2:1;农民就业结构更加合理,五年转移农业劳动力4000万人。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规划的最大亮点就是提出“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制度创新”。

      具体包括,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包括按照同地同价的原则及时足额给农村集体组织和农民合理补偿;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纳入现行的城市国有土地市场统一管理。

      同时,创新金融支农体制机制。规划要求,放宽农村金融准入政策,鼓励和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金融机构,加快培育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鼓励有条件的地区以县为单位建立社区银行,有序发展农村小额贷款组织;支持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上市。

      另外,要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坚持因地制宜、分步推进,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与此同时,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根据实际放宽落户条件,逐步满足符合条件农村人口的落户需求。并继续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

    上一篇

    IMF称美联储仍有三大货币武器

    下一篇

    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