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时间窗口下周将临

    新华网 2012-08-03 17:37

    国内成品油价格“三连跌”之后的首次上调预计将于下周来临,时间窗口将在8月10日打开。

    国内成品油价格“三连跌”之后的首次上调预计将于下周来临,时间窗口将在8月10日打开。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2日,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移动平均价格变化率为5.68%。

      根据现行石油价格管理办法,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上次成品油调价日为7月11日,8月2日是调价后第17个工作日,8月9日将是调价后第22个工作日。

      自7月11日国内成品油价格“三连跌”以来,在需求回暖及中东地缘政治紧张等因素带动下,国际油价呈持续上涨之势。7月19日,WTI价格突破每桶90美元收于每桶92.66美元,布伦特油价则收于每桶107.80美元,创调价以来新高。

      近日,欧债危机再次抬头,全球经济下滑风险依然存在,国际油价缺乏实质性消息指引的条件下在每桶90美元附近震荡徘徊。截至2日收盘,WTI价格较7月11日上涨1.54%,布伦特油价则上涨5.66%。

      卓创资讯成品油市场分析师刘峰认为,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7月份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好于分析人士预期以及欧元区经济刺激政策的提振下,未来国际油价将以温和走高为主。这将使得国内三地原油变化率保持正向,并维持在4%以上的幅度。

      “从目前国际原油走势来看,8月10日成品油调价时间窗口打开时,三地原油变化率仍将维持在4%以上,能同时满足成品油调价窗口打开的两个条件。”金银岛原油市场分析师张静表示。

      与下调时较为及时不同,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时,考虑到民众的承受能力和炼厂的盈利情况,国家发改委时常会推迟调价。

      “由于9月和10月份我国将迎来成品油需求旺季,若不及时调价对炼厂的生产积极性和资源供应方面会构成一定打压,同时,目前我国CPI比较低,不会对通胀造成影响,预计此次调价会比较及时。”张静说。

      刘峰认为,汽柴上调幅度将在每吨350元左右。如果国际油价继续高位震荡,三地变化率有望继续走高,发改委上调汽柴价格的幅度也将随之放大。

      “如果国际油价维持在8月2日水平波动,到8月9日三地原油价格变化率将接近7%,届时汽柴油每吨价格上调幅度大致在400元左右。”新华社经济分析师付少华说。

      生意社成品油市场分析师李宏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三连跌”之后首次上调兑现后,全国多数城市的93号汽油经历了短暂的“6时代”后,将全面重回“7时代”。此外,在贸易商买涨不买跌心态影响下,一方面炼厂库存会减少,另一方面炼厂亏损将会得到一定弥补。

    上一篇

    政策暖风频吹 点燃A股还需众人拾柴

    下一篇

    欧央行政策协调会无果 德拉吉否定ESM获银行牌照可能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