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吴晓灵:温州金改应从非公众金融机构突破

    每经网 2012-08-01 08:55

    吴晓灵建议地方政府注重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中小企业股权转让市场的发展,这些都是面向非公众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

    每经网上海8月1日电(记者 高翔)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昨日在上海表示,温州金改要想在银行、券商、保险等公众金融机构上取得突破难度很大,应该注重民间金融的阳光化,着重发展非公众金融机构。这些机构包括小贷公司、农村资金互助社、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和地方股权转让市场。

    吴晓灵是在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中的法律和监管问题”研讨会中做出上述表态的。她认为,在中国,金融决策制定权和宏观调控权集中在中央,任何一个地区的金融改革试点都很难取得大的制度性突破——尤其是要对一行三会监管的公众金融机构做出大的制度性变革。

    建立中央和地方双层金融监管体制对中国的金融改革来说非常重要。一行三会与地方政府在金融监管如何分工?吴晓灵建议,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特别是小投资者利益的所有金融活动必须集中在中央来实行严格的监管。这些机构包括一行三会发放执照的所有金融机构,他们面向社会上众多的小投资者,出了风险后有较大的负外部性,因而需要严格监管。

    此外,很多金融活动只涉及少数人或者只涉及少数有钱人,能够自我控制风险——只要不涉及非特定社会公众。这一类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的监管权应交给地方政府,做到“大统一、小分散”。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昨日也表示,私募机构的监管应由地方政府负责。借鉴小贷公司的管理经验,中央政府、一行三会可先出台管理办法,而日常监管的职责可交由地方政府。

    吴晓灵认为,地方政府向中央要权利,应该着眼于面对非公众的金融活动方面。因而温州金融改革的重点是为民间金融阳光化发展创造条件,注重制度和经营机制的创新,而不仅仅是多发几张牌照。针对较难取得制度性突破的正规金融机构,应按现有法规在经营机制、业务有所创新。

    吴晓灵建议地方政府注重小贷公司、融资租赁公司、典当行、中小企业股权转让市场的发展,这些都是面向非公众的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谈及小贷公司的定位,吴晓灵认为应该集中精力发放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假如和银行正面竞争,得到的肯定是被银行舍弃的客户,风险较高。小贷公司应努力填补银行的服务空白,才有生存空间,而百万元以下的贷款正是商业银行的服务空白。

    另外,吴晓灵不认为小贷公司的出路是村镇银行,因为面对商业银行的竞争,村镇银行较难吸收到存款,较小的规模也使它的贷款风险分散能力较弱。村镇银行诞生3年来,目前只有600多家,且大多数城商行、外资银行设立村镇银行是为了满足其异地设立网点的需求。吴晓灵认为,小贷公司设立初期先“玩自己的钱”,随后让其转变为金融公司,允许其吸收大客户的钱(比如说50万以上的存款),在此基础上放大贷款规模。再经过几年的积累,达到一定规模后再允许其转变为商业银行。

    她认为,小贷公司不应排斥自然人股东。大部分企业是负债经营,政府机构也很难做到盈余,真正有净资产的是个人和家庭。目前,小贷公司向银行融资的比例是资本金的50%。吴晓灵认为,首先应适当扩大机构融资来源,除了金融机构之外也应允许其向企业法人或股东融资。融资比例至少应该扩大到净资产的两倍。

    此外,她认为典当行的发展偏离了轨道。典当行应定位于动产抵押的消费信贷和短期融资,但目前很多典当行都在做不动产抵押,如住房抵押和汽车融资,变成了大额贷款公司。

    吴晓灵还特别强调小微企业的股权转让市场。中国的资本市场可以分成4个层次:上交所、深交所;创业板;股份代转让系统;区域性柜台市场。借着金融改革的机遇,可以为温州小微企业股权转让市场做技术上的准备。

    目前,200个股东以下的公司是非公众公司。首先,应该研究怎样满足温州地区200人股东以下公司的融资需求。此外,要做合格投资者的界定。引进做市商制度也是必要的。

    上一篇

    退市新政短期冲击被市场过度解读

    下一篇

    陕煤化并购中大石油 地方煤企中亚介入“炼油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