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粤电力油页岩项目历经7年戛然而止

    2012-07-26 01:03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记者 曾剑

    自2005年以来,粤电力A(000539,收盘价6.60元)投资上亿元筹建茂名油页岩项目最终抱憾收场。由于无法获得采矿权,公司决定终止页岩项目。这意味着,公司头顶的油页岩概念光环将消散。而截至目前,辽宁成大 (600739,收盘价14.94元)、天立环保(300156,收盘价10.97元)等上市公司的油页岩项目也未传捷报,油页岩开发依旧任重而道远。

    粤电力A表示,公司控股子公司投建的茂名油页岩矿电联营项目所配套的金塘露天矿,已完成采矿权办理所需的各种支持性文件及储量核查工作,已具备申请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条件。但由于金塘露天矿近年来的权属争议日趋复杂,非法开采严重,不仅给油页岩公司办理采矿权及矿区的开发利用造成严重的困难,也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

    地方政府为解决金塘露天矿非法开采问题,确保矿区环境保护和稳定安全,决定关闭该矿区。经公司多方协调和努力,地方政府仍无法协助油页岩公司办理金塘露天矿的采矿权,也无法配套其他油页岩矿产资源,该项目因未能按照预期取得建设所需的油页岩矿资源而无法继续筹建。鉴于上述原因,粤电力A决定停止茂名油页岩矿电联营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粤电力A对茂名油页岩项目已持续投资了7年。2005年9月,粤电力A出资510万元参与组建了油页岩公司,公司持有51%的股份。油页岩公司的主要任务就是负责运营茂名油页岩项目。截至2012年6月30日,该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35亿元。其中,粤电力A投入资本金约1.97亿元,持有公司83.66%的股权。另外,东方锅炉(集团)、茂名市电力开发总公司、广东天能投资、广州恒大实业集团分别持有10%、3.83%、1.66%、0.85%的股权。

    随着油页岩项目的终止,亟需解决的是善后工作。粤电力A表示,将与地方政府及相关方协商后续清理补偿问题,努力争取将可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曾几何时,由于油价的持续上涨,油页岩被认为是石油的优质替代品。国内有包括辽宁成大、天立环保等多家上市公司上马油页岩项目,但截至目前,仍没有公司宣布正式投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陆家嘴中报业绩下降逾五成拟5150万元加码申银万国

    下一篇

    从容成长8期年内下跌逾10%招行内部号召客户赎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