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获标普正面评级 金地集团海外发债10亿

    每经网 2012-07-23 17:16

    7月19日,金地集团宣布集团旗下海外公司——金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行三年期无抵押优先级债券。

    每经网7月23日深圳电 每经记者 胡廷鸿 发自深圳

     

    7月19日,金地集团宣布集团旗下海外公司——金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发行三年期无抵押优先级债券。

    对于这次发债,与前段时间来国际机构频频唱衰国内房地产行业,做空房地产企业恒大、世茂不同,国际评级机构罕见地给与金地正面评级。

    据了解,标普授予金地集团拟发行的将于2015年到期的优先无担保人民币债券BB-的债务评级。

    受此影响,金地原计划募集10亿人民币,最终共接到了47亿人民币的超额认购,获得了高达111家国际投资者的追捧。

    而这次金地集团与汇丰银行强强联合的海外债券发行,创A股地产公司海外发债首个成功案例。

     

    金地首次海外发债受追捧  超募2亿

     19日,金地集团突然宣布在海外发行三年期无抵押优先级债券获得超额认购。

    据悉,该债券3年期,发行票息9.15%,由金地集团旗下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辉煌商务有限公司提供担保。

    这次债券的发行,是金地集团首次的创新性融资,开拓融资渠道,进行融资国际化的尝试。原计划募集10亿人民币,结果市场反应热烈,共接到了47亿人民币的超额认购,获得了高达111家高端投资者的追捧。

    为此,7月17日和18日两天,金地集团管理层在香港、新加坡进行非交易路演。最终,金地集团管理层决定本次发行12亿人民币,比原计划多发行2个亿。

    对此,金地集团回应称,此举将进一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也是集团国际化战略的最新成功尝试,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整合国际资源的能力,和在未来复杂市场环境下持续发展的潜力。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在不需要集团母公司担保的条件下低成本超募,充分显示了海外市场对金地集团自身实力、资信和在国内市场信誉的认可。

     

    金地获标普正面评级

     

    实际上,金地集团这次海外发债能够获得成功,与国际评级机构调高其正面评级有关。

    7月16、17日,两大评级机构穆迪和标准普尔分别宣布了对金地集团的信用评级。其中,穆迪首次给予金地Ba1评级,展望稳定。标普给予金地“BB+”的长期企业信用评级,展望稳定。

    这一企业评级,优于国内绝大部分地产同行。据公开信息显示,除中海、华润、方兴3家央企背景地产公司之外,金地集团以标普“BB+”、穆迪“Ba1”的评级,均高于其他近20家同行。

    随后的7月19日,标普和穆迪分别公布了金地旗下公司金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拟发行的债券的评级。

    这次国际评级机构给予金地较高正面评级,较为少见。此前的6月29日,标普将恒大地产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7月初,世茂地产亦被标普从“BB”下调至“BB-”,更早之前的4月17日,惠誉曾将世茂房地产从BB+下调至BB级。惠誉认为该公司杠杆上升,财务状况弱化,未来亦或继续下调评级。

    对金地集团的评级,穆迪副总裁及高级分析师Kaven Tsang评价道:“金地集团的Ba1评级反映了它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所成就的业绩地位,以及公司在2008年和2011年两次经济下滑周期中的良好应对。”

    穆迪报告中称,归因于公司严谨的土地投资策略,金地激进土地投资的可能性很小。金地的流动性足以满足未来12个月的资金需求,于2012年3月31日,拥有有170亿人民币现金,远高于其130亿的短期贷款,足以支持项目开发。

    标准普尔也在评级报告中对金地予以了较全面客观的分析。标普信用分析师符蓓表示,金地集团已建立的市场地位,多元的地理分布,经历市场周期并实现稳定增长的长期纪录,及其连贯一致的财务管理和良好的财务灵活性均支持其评级。

    标普认为,金地集团的业务风险状况为“中等”,公司运营利润率稳健。标普指出,金地集团财务管理水平连贯一致,灵活性较高,并拥有大量的现金盈余,其稳定的展望集中反映了该评级机构对金地的信心:金地集团在具有挑战性的市场环境中将能够创造令人满意的物业销售,并维持足够的流动性满足资金需求。

    据金地公告显示,2012年上半年,金地累计签约金额134.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9.6%,而公司的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65亿元。   

    上一篇

    南山奶粉检出致癌物 厂家亚华乳业被停业整顿

    下一篇

    万科高档地板被曝是淘汰货 每平价格仅为73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