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海油、华电冷热电联产示范项目获批 补贴并网难题待解

    2012-07-17 00:5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每经记者 喻春来 发自北京

    以天然气为原料,将发电、供热、制冷三者结合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日前在国内正式启动,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和中国华电集团(以下简称华电集团)首批拿到了示范项目的“入场券”。

    虽然发改委在上述示范项目启动之时已表示 “中央财政将对首批示范项目给予适当支持”、“电网接入许可”,但是,财政具体支持的额度并未明确,“并网”问题还需亟待解决。

    据国家发改委油气司有关人员透露,有关财税扶持政策、并网及上网运行管理办法等,后期将出台专门细则予以明确。

    业内有专家和分析师认为,高成本抑制天然气发电发展、补贴短期可减缓亏损,但难解长期运营的问题。而现有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发电输送电模式与现行的《电力法》相违背,亟待协调。

    补贴标准有望明确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下达首批国家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根据该《通知》,我国首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共安排4个,分别是华电集团泰州医药城楼宇型分布式能源站工程、中海油天津研发产业基地分布式能源项目、北京燃气中国石油科技创新基地能源中心项目和华电集团湖北武汉创意天地分布式能源站项目,装机容量分别为4000千瓦、4358千瓦、13312千瓦和19160千瓦,并计划于2012年年内开建。

    天热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是指以天然气作为一次能源,将发电系统和供热、制冷系统相结合,以小规模、点状方式分布用户附近,独立输出热(冷)、电能的系统。

    国家发改委要求,有关省市应积极支持首批示范项目建设,同时尽快编制设备自主化实施方案,上报国家能源局,确保2012年内开工建设。此外,中央财政将对首批示范项目给予适当支持。

    早在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作出规划,并表示中央财政将给予适当支持。不过,目前有关项目的具体的审批流程、财税扶持政策、并网及上网运行管理等问题,至今还未有明确规定。

    卓创资讯分析师李凌轩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高成本抑制天然气发电发展、补贴短期可减缓亏损。但按照目前气价、电价、热价水平测算,未来热电厂全部改为燃气发电的话,发电亏损将超过150亿元、供热亏损将达到35亿元。如果气价由目前的1.95元/立方米上涨到3元/立方米,亏损将超过270亿元。

    目前,国内临时上网电价是每千瓦时0.472元。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曾将北京燃气发电临时结算上网电价调整为每千瓦时0.573元。在临时电价的基础上,北京市对天然气发电的财政补贴是每千瓦时0.14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相关的文件细则已经出了征求意见稿,详细规定了税收扶持政策、并网及上网运行管理办法等,会在合适的时机出台相关文件。有关审批流程,相关细已经起草完毕,将于近期对外公布。

    并网和上网难题待解

    与传统供电方式相比,分布式供能具有能源利用率高,负荷调节性能好等优点,但分布式能源项目的发电输送电模式与现行的《电力法》有相违背之处。目前已投或在建项目,面临的最大的阻碍仍然是电力“并网”问题。

    据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已经建成运营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所发电量多是自发自用,不由电网公司统一调度,且电价一般是由项目公司与用户之间协商的。《电力法》规定:供电企业要在批准的供电营业区内向用户供电,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供电营业区的设立、变更,由国务院电力管理部门审查批准并发给《供电营业许可证》。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民营企业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

    中国燃气协会秘书长迟国敬认为,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立一个供电营业机构,一般指的就是国家电网公司。推广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最重要的是与电网公司做好协调工作,并需要有关部门对《电力法》进行修改,这需要较长的一个过程。

    发改委、财政部等四部委也在《指导意见》中要求,完善并网及上网运行管理体系,以解决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并网和上网问题。

    7月4日,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在京成立。该专委会旨在搭建政府与企业之间联系的纽带,致力于参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试点项目的有关工作,推动产业的发展,促进能源利用模式的转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回应湛江项目停工传闻 宝钢称“按计划在走”

    下一篇

    温商出资5亿间接“输血”信泰集团眼镜大王重归传统产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