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吴睿鸫:地方“微调”不断 应给楼市政策划红线

    2012-07-17 00:58

    吴睿鸫

    屈指算来,从网络微博传出珠海市政府会议决定全市取消限价、前山河以西取消限购,到政府职能部门出面澄清,至此珠海取消“双限令”政策仅仅存活了5个多小时,就夭折了。

    目前,在“稳增长”的政策目标下,不仅是珠海一地,各地都在积极推出房地产 “微调”政策。5月29日,湖南省发改委曾在会议文件上明确表示“在房地产调控总基调不变的情况下,将推出利率优惠、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减免相关税费等措施,支持居民购买首套普通住房”;一天后,该消息即遭“辟谣”,湖南发改委官员表示“从未研究楼市救市措施”。两天后,石家庄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官员表示,石家庄市拟在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不放松的前提下,对包括限购在内的具体措施进一步细化。约一周后,当地官员表示,曾草拟过住房限购政策微调办法未获上级主管部门批准。6月27日,河南支持首套房购房者贷款基准利率下浮30%,这项公共政策还未出台,就不幸“死去”。

    实际上,自2011年8月安徽马鞍山高层次人才买房税费优惠开始,近一年来,先后有近50个城市通过调整土地出让、首套房贷利率恢复、利率优惠折扣、房源解禁、税费优惠、买房奖励、调整限购条件、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方式进行楼市政策“微调”。其中,上海、佛山、芜湖等城市的“微调”,出台后即紧急被叫停,而湖南、河南、石家庄、珠海等地政策被媒体曝光后,未经出台就“胎死腹中”。

    当然,也有相当一批“微调”政策没有被叫停。包括重庆、扬州在内的多个城市“微调”政策,顺利闯关。特别是在一片“救市”的质疑声音中,5月上旬出台奖励购房的 “扬州新政”,还曾经获得住建部领导首肯,声称具有在全国推广的价值,这不仅出乎常人意料,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更是让人对国家在对地方政府的“微调”政策把握上浮想联翩。

    现实的情况是,调控的政策不太明朗,尤其是楼市“微调”标准上,更是含糊不清。由于楼市的调控,房地产市场在过去经历了一段 “低潮期”,土地市场也深陷疲软,这对于过去一直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来说,无疑是灭顶之灾。对于地方政府而言,迫切期望调控松动,以让楼市重新焕发青春。所以,年内各地方政府的“微调”,接二连三地出台。就这样,一边是地方“微调”,一边是中央不断叫停,在不停的深度博弈中,市场预期已然受到影响,再加上中央“稳增长”之下连续降准降息,购房者对于调控的信心开始不足,楼市也相应开始全面回暖。

    鉴于此,笔者建议,中央有必要对楼市“微调”划一条明晰的红线。比如,限价、限贷不可逾越,让红线带上“高压电”,任何地方不能触摸,一旦违规立即启动问责机制。只有划一条明晰的红线,地方政府对楼市政策“微调”,才不敢违背中央的意图,也才能更好地维护公共政策的权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行暴露最大的风险控制漏洞

    下一篇

    回应湛江项目停工传闻 宝钢称“按计划在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