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小供应商欲联合举报大型零售商 提议设立5%费率上限

    每经网 2012-07-12 09:2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的费用可以占到货款的百分之二三十,高的甚至超过40%。

    每经网深圳7月12日电(每经记者 韩海龙)  7月1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北京广大供应商于10日聚集商讨,针对大型零售商乱收费的现象,欲向政府提交联名举报信。

    “我不知道,下次清理整顿大型零售商乱收费问题的时候,我们企业还在不在。”一名供应商低沉的向记者讲到,在此之前,其激昂的讲述着大型零售商仍在不合理收取费用的事实。

    供应商的担忧则来自于此前五部委今年进行的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将在2个多月后结束。

    有业内人士指出,五部委清理整顿工作开始后,规定除促销费外,不允许收取其他费用,事实是,其他费用都转移到了促销费用中,而促销费用的收取必须设置5%的上限。

    中小供应商与大型零售商矛盾激化

    “我们10号的那个会还只是北京地区的,目前正在联络全国各地的供应商,共同向政府进行举报。”一名北京供应商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就在几天之前,河北一毛巾供应商向深圳市市场质量监督管理局实名举报华润万家,滥用其优势地位,强行索取不合理费用。

    上述供应商指出,“大的供应商手中还有一些筹码,我们中小供应商有什么实力去和大型零售商谈判,家乐福我已经两进两出了,不行就给你踢出去,没人跟我谈。”

    据了解,目前供应商的主要诉求有两点,一是,企业自己还有政府严查过去的乱收费;二是,调查清楚,零售商是不是将过去所有的费用都合并进政府允许收取的促销费中了。

    自去年12月底,包括商务部、发改委等在内的五部委下发了《清理整顿大型零售企业向供应商违规收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相应将开展半年工作。本应于6月底结束的清理整顿工作如今再度后延3个月。

    《方案》明确规定,除按有关规定收取的促销费外,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的其他所有费用均应纳入清理之列。

    “清理整顿开始之后,收费水平并没有降低,今年签合同的时候,反而有所增长。”上述供应商称,“零售商那边收费的时候就说,我们这不叫进店费,叫促销费。”

    该供应商同时表示,亏本肯定做不了,结果不签合同,到现在货款都没有结清。

    “举证不是问题,每一个供应商都有一堆证据,合同摆在那。”一名供应商如是说。

    有业内人士指出,零供关系已经恶化到十分严重的地步,大家现在都站到十字路口上。

    购买力缩水源于大型零售商?

    “最贵的一公里”是近期中国物价不断推高原因的流行说法。

    有零售行业业内人士称,“粗略计算,排除其他因素,仅大型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的各项费用,就使得我们100元的购买力缩水到65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零售商向供应商收取的费用可以占到货款的百分之二三十,高的甚至超过40%。

    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因为大型零售商收取的费用涨价,那我们就变价单,牙刷变价;面粉变价;油盐酱醋变价;有小孩的,奶粉也变价,100块钱的货,零售商多收5块钱的费用,那我就涨到105元。”

    “物价不断上涨,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零售商和供应商互抬物价。”该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但是国家不知道零售商把从供应商这收取的费用赚走了。”

    据了解,供应商希望未来促销费用以百分比计算,不同品牌、类型的产品设置不同的费率,但是需要设置5%的上限标准。

    一位供应商认为,“政府之所以会给零售商保留促销费用,是因为如果真的促销会产生一定成本,对应支出名录,我们测算的是5%的费率足够了。政府本来就是不希望把促销费变成一个可以供零售商盈利的手段。”

    北京供应商联盟负责人姚文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零售商到了应该尽社会责任的时候,而超市也应该以自我经营、独立经营为前提,开发自己的品牌,这是当务之急。”

    上一篇

    内地前5月从香港进口315吨黄金 机构预言四季度涨势可期

    下一篇

    郭家富债务疑云:加盟商称至少4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