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航空燃油附加费5日下调 幅度今年最大

    每经网 2012-07-02 20:27

    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继多家航空公司下调7月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后,本月国内航线部分,亦属下调格局,下调幅度分别为10元到30元人民币不等。

    每经网7月2日广州电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国内航空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迎来今年的第5次调整。记者从携程旅行网了解到,继多家航空公司下调7月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后,本月国内航线部分,亦属下调格局,下调幅度分别为10元到30元人民币不等。

    目前,厦门航空和西藏航空已经宣布将从7月5日起下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根据两家公司发布的调整方案,成人旅客乘坐800公里(含)以下航段,燃油附加费下调20元,由70元调整至5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下调30元,由130元调整为100元;同时,儿童旅客乘坐航段的燃油附加费亦下调10元,800公里(含)以下航段,由30元下调为20元;800公里以上航段,由60元调整为50元。

     依照此前的规律,中国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涨跌幅度具有一致性,尽管中国国航(601111,SH)、东方航空 (600115,SH)、南方航空(600029,SH)等大部分航空公司仍未正式发布调价通知,但已几可论定,7月份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将属下调局面。

      航油支出是航空公司最大的成本支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三大航的航油成本都已超过总成本的40%。几乎每次燃油附加费的调整都与油价调整挂钩。

    这两年高企的国际油价不断挑战着全球航空业的盈利。不久前国际航协预计,2012年,全球航空营业收入将达6310亿美元,而营运成本将增至6230亿美元,净利润预计仅为30亿美元。对国内航空,目前几大上市航空公司半年报尚未出炉。而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虽然国内航空公司营销收入同比增长10.9%,达730亿元,但这一时期各项开支增长了18.7%,达712亿元。据悉,这其中主要是喷气机航油价格的大幅上升,导致国内航空公司今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减少10亿元,降幅达75.9%。

    除此之外,全国高铁相继开通,业内普遍预计2012年高铁对航空业的影响将加重。

    自从2011年7月国家发改委宣布推行航煤定价机制改革,并从8月起对出厂价实行逐月调整后,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就进入了频繁调整时代。2011年8月以后的4个月,国内燃油附加费每个月都进行了调整。    

    今年7月份即将迎来的价格调整则是今年的第5次调价,且属于今年以来调整幅度最大的一次。

    上一篇

    我国首次开展天然气市场化调峰 首日成交3960吨

    下一篇

    央行再启逆回购询量,本周或延续净投放格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