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入主中发科技一年后 “中发系”首次减持3%

    2012-06-30 01:36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智    

    每经记者 李智

    近期逆势逞强的中发科技(600520,收盘价13.20元)迎来不利的消息。公司控股股东铜陵市三佳电子集团(以下简称三佳集团),于6月28日减持占公司总股本3.1%的股仅,而且未来还有继续减持的可能。这也是“中发系”控股三佳集团一年后的首次减持。

    控股股东单日抛售350万股

    中发科技今日公告称,公司于6月29日接到控股股东三佳集团通知,其于6月28日通过上证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0%。而根据大宗交易信息显示,三佳集团减持价格为12.52元/股,远远低于当日13.37元/股的均价。

    需要指出的是,在上述交易完成后,三佳集团尚持有中发科技流通股2707.3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9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而三佳集团明确表示,对中发科技股份的减持行为是因自身营运资金的需求而发生的,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中发科技股份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后发现,中发科技在过去几年中频频遭遇三佳集团的减持。早在2007年8月16日至2007年9月3日,三佳集团就减持上市公司总股本4.51%,再加上这一次披露的减持信息,近年来其减持总量已经接近了中发科技总股本的20%。从减持量来看,上市公司俨然变成了三佳集团的“提款机”。

    1年前控股股东才换东家

    实际上,三佳集团上一次减持中发科技的时间,还要追溯到2010年8月3日,而在当时,三佳集团的大股东(即中发科技实际控制人)还不是上海中发电气集团。也就是说,这一次的减持,是中发科技“新东家”的首次出手。

    2009年6月以来,中发电气集团从北京华商投资手中购得三佳集团42.38%的股权,2011年2月关联方中发控股集团又通过公开竞买的方式获得三佳集团10%股权,此时“中发系”一举成为了中发科技的新东家。接下来的7月,中发电气集团再次以2.53亿元的价格成功竞得三佳集团47.62%的股权。由此,“中发系”实现了对三佳集团的全面控股。

    需要指出,在“中发系”于去年2月刚刚成为中发科技新东家之时,曾高调表示实现对上市公司的间接控股,目的在于充分利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平台,提高资本运作的效率。并表示完成过户之日起12个月内,不通过三佳集团转让其所持的中发科技(时称三佳科技)的股份。

    当时这一事件曾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更令不少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充满了期待。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发科技并没有因为“新东家”的到来而飞黄腾达,在2011年度凭借政府补贴、拨款等勉强盈利298.59万元,今年第一季度更直接出现了793.24万元的亏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已经“易主”的三佳集团在相隔一年多后再次大手笔减持,不免让投资者深感遗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联系。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每经订报电话

    北京:010-58528501 上海:021-61283003 深圳:0755-83520159 成都:028-86516389 028-86740011 无锡:15152247316 广州:020-8966025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股价触发回购条款 宁波华翔1分钟内回购11万股

    下一篇

    上半年成绩单出炉 逾7成基金盈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