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pp抢夺欧洲杯阵地快流量商业模式待解

    2012-06-15 01:08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每经记者 齐文婷 发自深圳

    随着欧洲杯的火热进行,四大门户又掀起了新一轮的资讯大战。与此同时,众多公司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手机入口成为下一个争夺的热点。

    在欧洲杯期间,大量的足球类应用密集上线。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门户网站的日渐式微,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正在给创业者提供新的机会。

    开发者瞄准体育赛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安卓、苹果iOS平台多个应用商店发现,目前仅这一细分领域就有数十种App(应用)上线运营。

    安卓平台应用 “我们的欧洲杯”的开发者——苏州新科兰德科技创始人卓磊向记者表示,在上线短短几天之内,该App下载量已超10万。

    据了解,“我们的欧洲杯”是一款足球信息类应用,可以提供2012年欧洲杯的即时比分、现场文字直播、赛程赛事介绍,以及球队、球员信息、新闻信息等。

    “目前,已经有多家开发商针对欧洲杯推出了产品,大家都希望借助这个绝佳的机会拉升下载量、提升开发商的知名度。”卓磊说。

    他同时指出,仅仅依靠市场热点开发应用很难维持产品热度。“我们的计划是打造一个聚合数据平台,借欧洲杯的机会先将产品推出市场,然后再根据伦敦奥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召开不断更新产品版本,未来升级为综合性的体育社区,在数据、资讯上引入NBA、中超、亚冠等热门体育项目,不断扩大用户规模。

    苹果iOS平台开发商Chlova联合创始人冯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Chlova推出的足球类应用“看球啦”于5月末上线。与其他针对欧洲杯推出的产品不同,“看球啦”将主攻足球这一细分市场,在欧冠结束后继续加入五大联赛、中超、冠军杯等足球赛事的数据支持,支持用户标记感兴趣的比赛、添加喜爱的球队并关注,还可以实时推送比赛信息。

    “这款应用现在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主打产品,我们获得了欧洲数据提供商的授权,并为此支付了昂贵的费用,从而保证获得赛事情况的第一手信息。”冯驯说。

    门户网站插足

    CNNIC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智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1.9亿。有分析人士指出,2008年北京奥运将互联网媒体推向主流媒体地位,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移动端将成为门户争夺的战场。为此,各大门户网站也在加紧移动互联网入口的布局。搜狐新闻客户端日前就推出了独立的App产品。

    搜狐新闻客户端负责人表示,由于本届欧洲杯赛事均是在北京时间凌晨进行,搜狐新闻客户端定推送信息,同时,用户可以通过即时新闻了解欧洲杯资讯。

    腾讯则加紧了资讯与手机浏览器的绑定。据了解,腾讯在Android、iPhone、iPad三大平台的QQ浏览器上植入了欧洲杯赛事的直播、转播、资讯,构建一站式平台,同时与腾讯网、腾讯视频等形成立体化报道。

    有眼球的地方就会有收入。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瞄准重大体育赛事的App显然是紧盯热点,期望短期内用户和流量迅速上升。但问题是,何时才能获取回报?

    卓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手握雄厚资金的互联网大佬不同,对于移动互联网的开发者来说,没有前期的广告铺垫,如何让产品脱颖而出是最大的难题。“目前获得收入的普遍做法是,在应用中内置广告条,靠广告的浏览量获得收入。不过,即使是一款下载量达到几十万的应用,在欧洲杯期间也最多只能赚到几万元的广告费。”

    互联网资深人士洪波指出,互联网公司及开发者推出针对欧洲杯的应用产品,是希望利用热点事件进行产品营销,但营销过后能否留住用户才是真正的考验。“随着微博等社交化媒体的兴起,人们获得资讯的途径越来越多元化,这使得互联网门户的作用逐渐减弱,所以互联网公司和应用开发商都在抢夺新的流量入口。”

    “但是,入口是什么?没有人知道,只有不断地去尝试。在这个过程中,将产品做得更专业、使用户保持兴趣的创新性的公司将会胜出。”洪波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WDC爆发乔布斯“怨念” 苹果向谷歌全面开火

    下一篇

    增利B大跌9% 机构成杀跌主力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