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打造民间金融街 方案料很快出炉

    2012-06-07 01:24

    根据此方案,长堤大马路将被建设成民间金融机构的集聚地,首批将有10家小额贷款公司、共有30家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入驻。

    每经编辑 梅俊彦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梅俊彦 每经记者 田文会发自深圳、北京

    “我们的总经理正忙着在长堤大马路开分公司呢,可能没时间接受您的采访。”广州市越秀区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长堤大马路是广州市越秀区珠江旁边一条东西走向略带弧度的路,全长800多米,在上世纪20年代曾是广州的新商业区,随着众多老字号已经倒闭和搬迁,长堤大马路风光不再。

    最近,广州金融办将赋予长堤大马路全新的重任。广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州金融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还在走审批流程,预计很快能出炉。

    根据此方案,长堤大马路将被建设成民间金融机构的集聚地,首批将有10家小额贷款公司、共有30家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入驻。届时将设两个电子屏幕实时发布利率信息。

    除了广州,温州也提出了金改的另一重要金融创新平台——“鹿城金融广场”,将打造出一个大型金融超市。

    “在路上”的广州和温州

    广州市金融办主任周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虽然广东民营经济发达,但是主流的大型金融机构,难以全面满足民间的融资需求,企业融资渠道匮乏。他希望通过在长堤大马路建设“民间金融街”来集聚金融机构,打造专门为中小企服务的市场。

    广州市金融办相关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对建设民间金融街已经制定了 《广州金融街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由于目前这个方案还在走审批流程,所以不便对媒体公开,相信方案很快会出炉。

    据报道,广州民间金融街的建设将分为三期。第一期将有10家小额贷款公司、3家担保公司、5家典当行还有为小微企业服务的银行、券商和保险公司等共30家机构入驻。目前首批机构已经敲定,整条街预计在6月底揭牌。

    广州多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对此并不了解,不清楚如果要入驻需要达到怎样的标准。佛山市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董事长则表示,他知道广州要建民间金融街,但是不了解他的公司具不具备入驻资格。

    截至发稿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并未从广州金融办得到反馈。据了解,广州市金融办还将收集民间借贷的利率、费率等信息,研制出定期发布的综合指数,形成政府指导价。另外在民间金融街还将设2个电子屏幕实时发布信息。

    与此同时,温州 “鹿城金融广场”也在建设。据当地媒体报道,鹿城金融广场是继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之后的又一重要金融创新平台,并且鹿城金融广场将在3个月内挂牌。

    防风险:实时交易管理系统

    “从温州、丽水到深圳前海,再到广州,各地对金融改革都心向往之,这是好事。不过在具体操作时,监管部门要注意市场动向,对此要做出一定的评估,把自立和监管相结合。”中国和谐战略研究联盟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周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州金融办会加强对进驻机构的风险控制,将对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典当行等制定不同类别的管理监督制度。另外,还会建立一个实时交易管理系统,确保机构服务公开公正透明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小贷公司吸收资本金的途径受到监管部门严格限制。温州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高层曾告诉记者,公司刚成立2个月就把所有资金放出,要补充资本金就需要等监管部门审批新的额度,这几个月公司员工会无事可做。

    由于首批进入广州民间金融街的小额贷款公司只有10家,因此景学成认同存在出现整条街资金被借光的可能性。“不过这要看小贷公司的运作风格,一下子放很多,就会放空;如果是风险保守型,可以逐渐放和逐渐收回。”

    景学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希望能够在试点方案里对这些问题有所体现,而不是在开始实践之后才发现缺少政策。他表示,“如果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地让小贷公司通过市场发行债券筹资,我是不会感到惊奇的。这个需要广州市相关部门在这方面有所探索,还要报有关部门批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资本新规推至明年实施 银行暂获“喘息”机会

    下一篇

    叶檀:圈钱不能圈到宗教资源头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