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将启动

    上海证券报 2012-05-29 09:22

    国家相关部门将出台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政策,并将于近日公布。在2010年结束的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两大补贴政策将在2012年延续。

    在2010年结束的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两大补贴政策将在2012年延续。

      昨日,上海证券报获悉,国家相关部门将出台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刺激消费政策,并将于近日公布。

      在经济持续下行的压力下,稳增长开始“重用”产业政策。而汽车消费新政也将在促进内需拉动消费方面贡献力量。

      “从去年开始就一直有汽车下乡政策将延续执行的传闻了。从今年汽车的实际销售来看,老百姓汽车消费的热情不高。而汽车业对于拉动内需的作用十分显著;另外,国家在推进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包括广大中西部的农村市场的发展确实需要政策的助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这样向记者表示。

      据悉,今年将实施的汽车下乡政策,主要是推进1.3L排量以下的微车进军农村市场。“对农民购车给予车价10%的经济补贴,最高每辆补贴5000元人民币。”知情人士这样向本报记者透露。

      汽车下乡是根据国务院在2009年1月14日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一项惠农政策,从2009年开始到2010年底结束,国家投入了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间,保守估计拉动汽车消费超千亿元。

      汽车以旧换政策首次于2009年6月推出,当时规定,提前报废旧车并购买新车的人,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数据显示,2010年1至11月,全国办理汽车以旧换新补贴车辆近34.7万辆,发放补贴资金49.7亿元,拉动新车消费382亿元。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汽车业的低迷也确实需要相关政策的提振。”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告诉上海证券报。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我国汽车销售162.44万辆,环比下降11.7%,而前4月,整体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3%。

      在以旧换新方面,将实施的新政对一定范围的汽车(如选择特定类型的车型、特定服务对象的小汽车等)实行以旧换新,鼓励促进城市出租车的更新换代和黄标车的淘汰。

    上一篇

    5月楼市成交创调控后新高

    下一篇

    刘志军被移送司法机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