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泸州老窖被曝大幅下调销售任务 昨放量跌6.6%

    2012-05-25 01:01

    “老窖方面同意减少经销商的全年销售任务,国窖1573减少1500吨,这对于市场的高预期算是较大的打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毛晋楠    

    每经记者 毛晋楠

    “老窖方面同意减少经销商的全年销售任务,国窖1573减少1500吨,这对于市场的高预期算是较大的打击”,昨日(5月24日),关于泸州老窖(000568,收盘价40.62元)经销商减少国窖1573销售任务的消息在业内迅速传开,公司股价随之大幅下挫,收盘时下跌6.58%,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泸州老窖大跌也引发近期表现强势的白酒板块集体重挫,五粮液(000858,收盘价32.59元)大跌4.71%,贵州茅台 (600519,收盘价220.24元)下跌4.44%。此外,二、三线白酒公司股价跌幅也普遍超过3%。

    分析师:销售任务缩减上千吨

    “经销商已经拿到了文件,老窖方面已经同意下调经销商2012年的销售任务,国窖1573大概缩减了约1500吨的销售任务”。一家外资券商的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还有一种说法是,减少了大约1300吨,对于全年近6000吨的销售规模而言,下调的规模相当大。假设年初公司给经销商制定的销售任务是6000吨,现在减少1300吨,幅度已超过20%。

    国窖1573是泸州老窖的主打产品,其销售额占公司全年营收一半以上,对公司业绩贡献举足轻重。“按年初制定的计划,国窖1573应该有接近6000吨的销售量,调整之后也就4500吨了。这样全年的业绩增长也将大幅下调,每股收益大约会在2.6元~2.7元”。上述分析师表示,可能是因经济形势下滑,所以经销商卖不出去公司也能够理解。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泸州老窖,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赵亮表示,目前并未听说有任何影响股价波动的消息,很多投资者也打电话来问,但是公司一切正常。

    不过,当记者向赵亮求证关于下调经销商国窖1573的销售任务时,他表示可以向销售公司进行求证。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赵亮并未就是否下调以及下调额度予以回复。此外,记者还多次联系公司董秘曾颖,但曾颖未接听电话。

    白酒销售形势严峻

    分析人士认为,国窖1573大幅调整销售任务的消息,反映出高端白酒受经济下滑冲击已超预期。

    申万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童驯表示,近期对销售终端的调研表明形势并不理想,春节后经济环境和终端需求较2011年有了较大变化,且近期茅台、五粮液一批价分别为1320元~1420元和730元~750元,较4月有所回落,究其原因,一是因为第五次廉政会议影响逐渐显现,不少政府部门采购茅台、五粮液意愿减弱;二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背景下,消费股的后周期性逐渐体现;三是当前正值白酒消费淡季,此时负面影响因素会被放大。

    湘财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军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目前高端白酒销售形势严峻,大多数白酒企业盈利预测未来都将下调,泸州老窖必然受到经济形势影响,销售增速将下滑。他判断,即使是洋河股份(002304,收盘价164.88元)这样机制出色的公司,全年的销售增速也就在40%,大部分高端、次高端白酒公司,销售增速或将更低。

    赵军认为,虽然贵州茅台提出了全年营业收入增长51%的计划,但在目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茅台的销售也将受到影响。他认为,茅台集团或将选择注入一些集团酒类资产到上市公司,否则完成全年计划也是有难度的。

    回调开始还是跌出价值?

    今年以来,白酒板块一路高歌猛进,但昨日大幅下跌,是预示上涨行情已终止,还是部分个股跌出了价值?

    泸州老窖年报分配预案为10派14元(含税),而昨日公司股价最低价跌至了40元,在不考虑税收的情况下,分红收益率为3.5%,已经与一年期存款的利率相当。考虑到2012年盈利的继续增长,公司未来的分红收益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海通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赵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由于市场对于经销商全年销售任务下调的恐惧,导致股价大幅下挫,但中秋、国庆消费旺季的来临,才是判断整个白酒行业销售形势的最佳时间。目前泸州老窖的估值非常便宜,他不准备下调对公司的盈利预测,并认为昨日的下跌中成交量大幅放大,说明有资金开始捡便宜货。

    赵军则认为,今年的经济环境对于白酒销售将产生影响,包括一批三线白酒公司,虽然销售明显改善,但是股价涨幅已远远超过公司的改善程度,所以他认为即便是最强的三线酒企,也该调整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神州泰岳重启股权激励

    下一篇

    华邦制药1.4亿买关联公司股权 高管获利逾500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