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开行贵州省分行开发性金融支持贵州能源产业发展

    新华网 2012-05-24 10:41

    贵州能源储量丰富,水火互济,资源优势突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西电东送"工程的推进,为贵州能源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国开行贵州省分行行长王永进与乌江公司董事长耿元柱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贵州能源储量丰富,水火互济,资源优势突出。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特别是"西电东送"工程的推进,为贵州能源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国家开发银行贵州分行自成立以来,秉承"增强国力、改善民生"的理念,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长期、大额、稳定的资金优势,创新信用结构,率先以多样化金融手段支持贵州能源产业发展,累计发放贷款346亿元,使其逐渐成为商业金融争相进入的市场化领域,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

    一、全力支持"西电东送"工程实施

    "西电东送"工程在国家第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三大标志性工程中投资最大,工程量最大。作为南线的主要供电省,贵州借力"西电东送"工程的启动,走上了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长远发展之路,开创了以电力发展推动贵州经济发展和以"西电东送"促西部大开发重大战略的双赢局面。

    国开行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全力推进"西电东送"工程实施。国开行省分行成立初期,电力项目贷款余额占据分行资产规模半壁江山。

    1、支持重点火电项目建设

    国家开发银行贵州省分行2002年5月成立后,第一笔中长期贷款便投向了火电建设项目--安顺电厂二期项目贷款1亿元。2003年3月1日,与贵州金元电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国开行省分行的首份银企合作协议,先后向金元公司全资和控股的纳雍电厂、黔北电厂、纳雍二电厂、黔西电厂、大方电厂、发耳电厂等项目发放中长期贷款59.1亿元,发放施工准备贷款、流动资金贷款11.5亿元,支持金元集团(直管)火电厂全部建成,装机240万千瓦,对发挥贵州"水火互济"的能源优势起到重要作用。

    从"十五"到"十一五",从西电东送第一批"四水四火"到"西电东送"第二批"四水八火",国开行省分行重点支持了其中九个大型火电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11.2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93亿元),占项目融资总额的33.32%。这些项目均已投产,总装机容量1300万千瓦。

    进入"十二五"时期,为进一步深化与贵州电力企业的战略合作,2011年6月8日,国开行省分行与中电投贵州金元集团公司、国电贵州分公司分别签署了额度均为100亿元的《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截至2011年底,国开行省分行累计发放火电建设项目贷款135.03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109.58亿元),占项目融资总额的36.09%。为贵州省火电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的金融支持。

    国开行贵州省分行行长王永进与中电投金元集团总经理刘立新签署银企战略合作协议。

    2、支持重点水电项目建设

    贵州水电项目主要集中在乌江流域和北盘江流域。国开行对贵州水电建设项目的支持始于"西部大开发"和"西电东送"标志性工程--洪家渡水电站。2001年6月,国开行与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洪家渡水电站27亿元借款合同,并在贵州首创了以电费收费权质押担保的信用结构,这种信用结构在此后的电力建设项目中得到广泛使用,大大简化了电力项目的融资手续。2003年,国开行省分行又与乌江公司签订了"黔电送粤"的标志性工程--构皮滩水电站项目70.9亿元借款合同。此后,国开行省分行为乌江流域所有新开工的水电站提供了金融支持。充足的租金保障,使乌江全流域的水电开发年限从最初预计的2025年提前到2012年,乌江公司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流域整体开发的水电航母企业。2004年,国开行省分行与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拉开贵州第二大流域北盘江开发的序幕,对光照、董箐、马马崖三大水电站建设项目提供了融资支持。

    "十二五"开局之年,国开行省分行又与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1月13日签署了100亿元《银企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在西部大开发的第二个十年里更加密切合作奠定了基础。

    截至2011年末,国开行省分行累计发放贷款水电项目贷款160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122亿元),占融资总额的37.09%。支持了乌江和北盘江流域水电站项目七个,涉及总装机容量达814万千瓦。目前6个电站已投产,年产值约43亿元。

    二、促进煤炭资源开发

    早在国开行省分行成立以前,国开行先后贷款7.68亿元,支持盘江煤电土城矿井改扩建项目、火铺矿井改扩建项目、盘北选煤厂和金佳矿井项目建设。国开行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对重点国有企业给予扶持脱贫解困的政策精神,2002年12月完成盘江煤电债转股工作,企业从此轻装上阵,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原煤年产量1341万吨,年产值超过50亿元的大型集团。

    进入"十二五"以后,国开行省分行根据贵州省能源发展专项规划,重启与省内大型煤炭企业的合作,积极支持煤炭行业资源整合。2011年8月11日,国开行省分行与盘江投资控股集团公司在国家开发银行与贵州省政府高层联席会议上签订1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开辟了双方深化合作的新篇章。

    国开行贵州省分行支持建设的构皮滩水电站

    三、积极推进节能减排

    贵州是我国西南地区酸雨治理的重点区域之一。2002年,国开行贵州分行率先向贵阳电厂烟气治理改建工程发放贷款3.83亿元,并带动其他银行提供3亿元贷款,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建设。

    国开行省分行还积极支持贵州省政府履行2006年与国家环保总局与签署的《贵州省"十一五"二氧化硫总量削减目标责任书》,向贵州金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的纳雍一电厂、习水电厂分别发放贷款3.2亿和1.9亿元,保证了企业脱硫减排项目顺利实施。

    截至2011年末,国开行贵州分行累计发放节能减排类贷款180.82亿元。同时,按照目前贵州火电厂单机30万千瓦机组生产水平计算,火电每发一度电需要0.35千克标准煤,同时排放0.872千克二氧化碳、0.238千克的碳粉尘计算,国开行贵州分行支持的水电站每年大致可以节约1000万吨标准煤,可以减少2492.5万吨的二氧化碳和680万吨碳粉尘的排放,对改善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十年来,国开行贵州省分行积极支持西部大开发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支持贵州省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动"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的转变,为工业强省战略的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国开行贵州省分行支持建设的塘寨电厂。

     

    上一篇

    美国要求孔子学院中国教师限期内离境

    下一篇

    5月汇丰PMI初值跌至48.7汇丰称将促更积极宽松政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