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66家上市公司连续3年递交“非标”年报

    证券时报 2012-05-24 09:02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所有披露2011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14家公司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性审计意见,而在这些被“非标”的公司中,有66家公司在近3年内连续被审计单位出具非标准性审计意见,占比58%。

    通常来讲,非标准性审计意见分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等形式。进一步来看,如果上市公司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性审计意见,那么就意味着要么是会计师认为报表存在瑕疵;要么认为报表有错误;或者说明上市公司报表问题严重。

    上月29日,上交所发布《关于完善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同时,深交所也发布《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在两家交易所的征求意见稿中,均在新增及调整的退市条件中专门提及非标准性审计意见。对于年报被审计机构“非标”的上市公司,投资者需要提高警惕。

    具体来看,在去年被审计机构“非标”的114家公司中,世纪星源(000005)、ST中冠A和特力A等91家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国商和四环生物(000518)等19家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中华A、*ST科健、*ST广夏和*ST石岘4家公司则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从上市公司被“非标”的理由来看,被审计机构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公司中,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理由,而部分公司则因存在立案调查、诉讼、资产重组等不确定事项被出具非标意见。

    ST类(被特别处理)公司依旧是被“非标”公司的“重灾区”。在114家公司中,ST公司有86家,占比高达75.44%。由于ST公司存在资不抵债、持续经营存在重大困难等情况,使得ST公司成为被“非标”的重点对象。86家ST公司中,72家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意见为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占比83.72%。

    在去年这114家被“非标”的公司中,又有66家公司在最近3年中均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意见。紫光古汉(000590)等4家公司连续3年被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ST中冠A等38家公司连续3年被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ST中华A、*ST科健和*ST广夏3家公司连续3年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其余公司近3年则被出具过两种或三种审计意见。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ST中华A、*ST科健和*ST广夏3家公司,4月29日深交所发布的《关于改进和完善主板、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中,谈及年度审计报告为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时指出,如果上市公司连续3年被出具否定意见或无法表示意见的,其股票将终止上市。这个条件意味着*ST中华A、*ST科健和*ST广夏或许会成为遭遇退市新规的首批公司。(陈文彬)

    近3年均被“非标”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排名前5

    各类资金当日净流量对比

    据STCN资金流向快报(http://data.stcn.com/statisticalData.shtml)数据显示,5月23日,沪深两市共流出资金36.19亿元,资金结束昨日的流入状态,转而流出。其中,沪市净流出17.51亿元,深市净流出18.68亿元。主力资金合计净流入0.24亿元。

    指数方面,上证180指数成份股合计资金流出12.43亿元,深证成指成份股资金流出2.22亿元,沪深300指数成份股资金流出11.73亿元。以股本规模计,流通盘中大盘股资金流出9.01亿元,中盘股资金流出2.13亿元,小盘股资金流出25.06亿元。

    行业方面,按照衍生申万一级行业分类计,有5个行业资金净流入,20个行业资金净流出。其中,证券信托流入资金14.70亿,成为资金最关注的行业;有色金属流出资金22.76亿,有较明显的资金出逃现象。

    证券信托业已持续2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共流入资金23.73亿,居行业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轻工制造业已持续13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共流出资金19.38亿,为行业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银基发展(000511)已持续17个交易日净流入资金,累计流入资金1.17亿,居个股连续流入天数榜首位。晋亿实业(601002)已持续19个交易日净流出资金,累计流出资金7.71亿,为个股连续流出天数榜第一。

    股指期货方面,IF1206合约收报2587.80点,下跌0.69%;成交35.23万手,持仓量减2663手,收报4.78万手;资金共流入1.19亿。(李勇)

    逾六成“非标”公司涨幅超大盘

    近3年均“非标”公司去年审计类型

    数据显示,去年共有114份年报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在这些年报被“非标”的公司中,今年以来有多达63家公司股价涨幅跑赢上证指数,占有可比数据公司的67.74%。

    具体来看,93家具有可比数据的被“非标”公司股票今年以来算术平均涨跌幅为15.66%,远远超出上证指数涨幅。ST长信等16只个股涨幅在10%以内,ST阿继等34只个股涨幅介于10%至30%之间,ST宝龙和*ST昌九等21只个股涨幅超过30%,比较典型的是ST宝龙,公司今年以来累计上涨83.85%。公司去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04万元,同比下滑96.84%。由于审计机构认为该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因此给予了ST宝龙的审计意见为带强调事项段无保留意见。

    114家公司中有66家公司连续3年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看,仅有15家实现盈利,17家公司亏损超千万。ST科龙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19.04%,而去年ST科龙实现净利润2.27亿元,同比下滑61.21%。由于公司大额应收款项计价认定合理性以及计提坏账合理性均无法判定,去年ST科龙被审计机构出具的审计意见为保留意见。

    上一篇

    深交所三举措抑制炒新 松绑首日临停机制

    下一篇

    郑拓老鼠仓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