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四川省天府新区--欲成为西部经济“核动力”

    新华社 2012-05-18 10:14

    放眼全国,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的建设,分别在不同时间节点上,起到过经济"引擎"作用。在经济增速"东慢西快"新形势下,天府新区将成为西部经济“核动力”。

    建设天府新区--承载千年农耕文明的天府之国,如今踏上新征程。

    着眼四川,这将改变成都平原延续千年的“单中心”建城格局,为“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开辟新空间。

    放眼全国,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滨海新区的建设,分别在不同时间节点上,起到过经济"引擎"作用。在经济增速"东慢西快"新形势下,天府新区将成为西部经济“核动力”。

    新区汇聚优势,新区引领发展,新区带动中国

    5月8日,中国内陆省份与新加坡的首个大型合作项目--新川创新科技园在天府新区破土动工。

    “20年前,大批新加坡企业布局中国沿海,现在我们向中西部转移。”新加坡胜科城镇发展有限公司总裁赵万成说。

    2011年底启动建设的天府新区,范围涉及成都、眉山、资阳3市的7县(市、区),规划面积1578平方公里。在"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成都平原建设"天府新区",是四川省的一项重大发展战略。

    “新川创新科技园地处天府新区核心,定位高端引导升级,它将是西部共同的舞台。”四川省社科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教授说。

    一个地方不建新区,也可以发展产业、发展经济,四川省为何要建设“天府新区”?

    “因为新区有'新区效应',可以转化为发展优势。”在李后强看来,我国对行政区划进行过多次调整,先后成立了一些新的省区、市县和新城区。实践表明,行政区划的调整和新城区的建立,加快了区域经济发展,打破了行政限制“诸侯格局”,增加了社会物质财富总量。

    30多年前,深圳特区从边陲小县起步,其经济增长的辐射效应不断扩大,引领和加快了沿海全面对外开放格局的构建。

    “其实中国第一个新区应是深圳,只不过它叫特区。”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李晓江说,新区就是以小博大,四两拨千斤,以一个不大的区域发力,但"冲击波"远远超出这个范围。

    新区汇聚优势,新区引领发展,新区带动中国。

    西部发展看四川,四川发展看天府新区,天府新区就是西部发展的“核动力”。建设天府新区,将使四川更好地把握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带来的机遇,加快培育新的区域增长极,增强对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西部新区,后发新区,要到更高处“摘果子”

    201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这一坚实基础,努力营造鼓励脚踏实地、勤劳创业、实业致富的社会氛围"。

    回顾最近几年世界经济大势--

    金融危机、欧债危机,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国际经济环境和现实国情昭示,中国实体经济有发展的迫切需要和巨大空间,亟待筑牢坚实基础。

    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体是实体经济,其中主要是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服务业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以高端制造业为基础的。

    天府新区"以现代制造业为主、高端服务业集聚"和"再造一个产业成都"的思路,就是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看来,30年来的新区建设,几乎吃尽了中国工业化史上所有低处易摘的果子--无论是廉价的土地也好,巨大的人口红利也罢,以及环境的消耗和良好的国际贸易大环境。

    西部新区,后发新区,面对到高处"摘果子"的现实,如何跨越赶超?

    “只有转型发展,更注重自主创新的内生增长。”汤继强说,未来新区要勇攀技术创新的“高峰”,同时坚持对外开放,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不是过去那种“捡到篮子都是菜”,而是大规模承接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

    金融危机后,欧美纷纷掀起由高新技术产业主导的新一轮“再工业化”浪潮。天府新区高端切入的工业化路子与之相似,轨道交通材料、卫星电子通信、物联网高端制造……瞄准的正是技术创新"高峰"。

    新区“双核共振”,激发成渝地缘经济“四种效益”

    2011年5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规划中明确提出建设天府新区。

    天府新区是成渝经济区的两核之一,与重庆两江新区"双核共振"。

    “天府新区有许多独特优势,如战略地位突出、交通设施完备、产业基础良好、自然条件优越、科教实力雄厚、文化积淀深厚等。”李后强表示,从地缘经济学角度来看,天府新区可培育“四种效应”。

    --硅谷效应。在成都、重庆"过渡带"上构造“吸引点”,点燃高新技术火炬,以开明、开放政策吸引区外资源,变"过道"为"驻留"。

    --支点效应。天府新区是东西南北之“重心点”、成渝经济区“双核五带”核心,能肩挑两市产生“支点效应”,和“两江新区”一起成为成渝经济区“两个轮子”。

    --分流效应。天府新区是东西南北交点上的“中驿站”,可“过滤”和“截留”四方线上的信息流、物质流、资金流和人才流。

    --势差效应。天府新区与成都、重庆等具有先发优势的地区相比存在差距。差距就是潜力,就是动力,由此产生"势差效应"。

    这是天府之国的新征程。四川人正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将天府新区蓝图变为现实。

    上一篇

    一日10份申报稿 IPO疯狂继续

    下一篇

    赖昌星因走私和行贿罪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