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第三大黄酒品牌会稽山冲刺IPO

    2012-05-17 01:2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浙江

    继古越龙山、金枫酒业之后,国内第三大黄酒品牌会稽山日前亦正式冲刺IPO。5月14日,中国证监会披露了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计划登陆上交所。

    据招股说明书透露,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主营业务进行,拟发行1亿股,拟募资3.76亿用于年产4万吨中高档优质绍兴黄酒项目。

    其申报稿的数据显示,2011年会稽山年销售收入为8.8亿元,排名行业第三,其中古越龙山以12.5亿元排名第一位,金枫酒业的销售收入为10.4亿元排名第二。

    会稽山在招股书申报稿中也透露,黄酒产销的扩张受到地域特征限制,目前黄酒生产、消费主要集中在“江浙沪”等传统黄酒消费区域。华通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江浙沪”三地黄酒产量占全国的比例高达72%。而报告期内,其在“江浙沪”的销售占本公司销售总额的比例超过86%。

    对于面临同处绍兴地区的会稽山的“挑战”,古越龙山董事长傅建伟则坦然认为是好事,可以提升整个黄酒市场的酒类份额。如果会稽山此次能够成功上市,这将意味着黄酒行业三家龙头企业古越龙山、金枫酒业、会稽山齐聚A股市场。

    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2010年,黄酒行业年产量从63.8万千升增至134.1万千升,合计增长110%,年复合增长率为20%。但黄酒目前总体销售规模并不尽如人意。按华通数据中心的统计数据,2011年,全国黄酒行业销售收入约117.9亿元。而去年白酒行业营业收入最高的白酒企业五粮液,营业收入高达203.5亿元,一家白酒企业的销售收入几乎是整个黄酒行业的两倍。

    虽然黄酒的地位不逊于白酒,但其产品毛利率依然普遍低于白酒类产品。会稽山招股书显示,其2011年综合毛利率为44.7%,这是近三年最高的一年,而古越龙山的毛利率为38.55%,金枫酒业为54.74%,而在白酒三巨头中,贵州茅台酒类产品毛利率高达91.57%,五粮液酒类产品毛利率则达到71.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收购近三年后古越龙山首度提价“女儿红”

    下一篇

    腾讯架构再重整 核心战略直指移动互联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