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品剧供不应求 华策影视毛利持续上升

    2012-04-21 01:0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记者 牟璇

    历史从来不缺传奇。A股20余年,尽管股指上浮不大,但仍然无法阻止牛股的闪耀。贵州茅台、云南白药、东阿阿胶……这些牛股都有其独特的基因,其中供不应求成为关键因素。产品长期供不应求,品牌认知度高,行业中具有高度的定价权,是牛股成长的优良基因。

    翻看A股上市公司的K线图,经过去年长达一年的持续调整,多数股票已从高山之巅跌入了峡谷之中。如今,2300点附近的区间被市场普遍认为是底部区域。行情蓄势待发,选股迫在眉睫。

    去年被国家提升为支柱产业的传媒行业中,华策影视(300133,收盘价27.50元)是电视剧行业的精品内容提供商,而精品电视剧与普通电视剧的处境可谓冰火两重天,精品电视剧是众多电视台争抢的焦点,供不应求的情况十分突出,华策影视有望借精品剧制作充分享受行业盛宴。

    精品剧是稀缺资源

    尽管目前电视剧制作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精品电视剧仍然是绝对的稀缺资源。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国家对电视剧制作业务的准入许可逐步放开,对境内资本从事电视剧制作业务也基本放开。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网站2010年发行许可通告资料,2010年取得发行许可证的电视剧共计436部14685集。经统计,上述电视剧由259家制作机构投资制作,其中投资制作1部电视剧的制作机构为168家,投资制作2部电视剧的制作机构为51家,投资制作3部电视剧的制作机构为19家,投资制作4部及以上的制作机构合计21家。由此可见,尽管我国电视剧制作机构众多,但实力参差不齐,很多制作机构一年或多年内都无法投资制作完成1部电视剧。

    精品剧在行业内处于何等地位?民生证券分析师郑平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行业角度来看,去年电视剧制作大约1.4万集~1.5万集。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很多小型或者实力不强的制作机构即使投资制作完成了电视剧,也不能完全保证该电视剧投放市场。因此,在这1.4万集~1.5万集的制作量上,真正进入卫视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的只有7000集左右。电视剧无法销售或者难以进入黄金时段播放的直接后果就是制作方无法收回成本。在这些被电视台所播映的7000集中,精品剧的占比一般仅为10%左右。也就是说,市场公认的精品剧每年的制作量只有700集~1000集,粗略估计为20部~30部。从规模上可以看出,尽管国内的电视剧制作处于供过于求的情况,但精品剧却仍然是稀缺资源,两极分化严重。

    精品剧为何会供不应求?艺恩资讯副总裁郜寿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首先,精品剧需要制作方对市场题材准确把握,对观众群的充分了解。其次,核心团队的专业性及演员的阵容也很重要。因此,精品剧制作方的门槛也是很高的。

    精品剧无论是在卫视台收视率还是视频网站的流量的贡献都高于普通电视剧,一般来说,卫视台是以广告金额的一定比例来采购电视剧,电视剧采购额占到广告收入的10%~20%。精品剧能很好地拉动收视率,满足广告主的口味,从而带动广告投放,使得处于强势地位的电视台仍不惜重金购买。与此同时,优酷、乐视网(300104,收盘价38.80元)、PPlive等网络视频企业也多轮募资,加大了对影视剧网络版权的采购力度,导致精品剧的价格一路飙升。

    华策影视精品剧为王

    在A股上市公司中,华谊兄弟(300027,收盘价14.72元)、华策影视、华录百纳(300291,收盘价57.22元)都有电视剧制作,而华策影视的制作水平在上述三公司中排于首位。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网站2010年发行的许可通告资料统计,2010年获得 《国产电视剧发行许可证》最多的前10名制作机构中,第一位为中央电视台,第二位为华策影视。

    以获发行许可证计算,2011年,华策影视生产了9部292集电视剧,占我国当年电视剧产量的2.0%;引进7部202集,占我国当年电视剧引进量11.4%。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华策影视电视剧业务毛利率从57.4%上升至60.7%,主要原因在于卫视台与视频网站对影视内容需求强劲,电视剧销售价格上涨明显。

    国泰君安分析师高辉认为,2012年公司产能扩张及新业务拓展是主要看点。2011年电视台及视频网站对正版影视内容的大投入,致行业出现高景气度。2012年电视剧价格继续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公司未来业绩成长需建立在电视剧产能扩张、外生性成长或新业务开拓上。

    据了解,2012年华策影视计划投拍电视剧21部695集,引进200集。根据目前公司对单个电视剧的投资比例计算,对公司未来收益产生影响的权益集数约450集。在购剧方面,公司将在原有泰剧、韩剧、日剧等产品类型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引进范围,寻求其他地区适合市场的优秀电视剧。

    华策影视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今年会继续加大主营业务的投入,同时向上下游或横向延伸自身的产业链,朝全产业链积极布局。目前公司剧集的价格在100万~200万元/集,今年的市场版权价格可能不会持续增长,但公司会通过延伸产业链来保持业绩稳定增长。

    上市以来,华策影视通过募集资金9.1亿元,其中超募资金5.9亿元,在产业布局方面,通过投资上海蓝橙深入影视衍生品开发;在电影方面,公司仍处于初步试水阶段,2011年电影销售实现收入141万元、投资影院实现票房收入105万元。公司参与投资的电影《人鱼帝国》、《一场风花雪月的事》、《听风者》等仍在制作阶段,有望为2012年贡献收入。另外公司还通过与浙江时代院线组建合资公司,涉足二线城市电影院线领域。

    另一方面,华策影视与海宁市政府携手开发建设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基地,同时启动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的组建,努力构建一个影视产业平台。资料显示,公司与海宁市人民政府于2011年11月签署《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合作协议书》,与海宁市人民政府及其他合作方在海宁市盐官古城合作建设海宁中国武侠(影视)文化产业基地。该项目总规划用地约1959亩,分两期开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定制衣柜抢占传统市场 索菲亚拟涉足行业标准制定

    下一篇

    海大集团业绩连年增长 微生态制剂有望成未来亮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