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房价或延续稳中有降趋势

    中国证券报 2012-04-19 08:45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8个,比上月增加4个,占全部受调查城市的11.4%;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16个,比上月增加5个。自今年2月份以来,新房售价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已连续两个月反弹。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部分城市房地产成交小幅回暖的结果,但对于全国整体市场而言,楼市仍处于调整下行周期。

    少数城市房价反弹

    据统计局调查数据,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6个,持平的有16个,上涨的有8个。价格环比上涨城市的涨幅均未超过0.2%。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仍处于下降周期。3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建商品住宅售价分别环比回调0.5%、0.3%、0.2%和0.3%。

    二手住宅方面,3月份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42个,持平的有12个,上涨的有16个。价格环比上涨城市的涨幅均未超过0.8%。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在新房售价回调的同时,二手房价出现小幅反弹,当月环比分别上涨0.2%和0.1%。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马晓明认为,从3月数据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总体上继续呈下降态势。但由于受刚性需求释放、成交相对前两个月较为活跃的影响,部分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出现波动。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3月房价走势出现分化。一方面,西宁、银川等西部城市新房售价环比微幅上涨;另一方面,北京、温州等东部城市新房售价跌幅增大,说明楼市调控效果继续显现。

    稳中有降趋势或延续

    从同比价格看,房价仍处下降通道。其中,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38个,比2月增加11个;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49个,比2月增加5个。

    对于未来楼市走势,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陈雪认为,3月新增环比价格下降城市数量减少,而涨价城市数量增多,说明自去年四季度开始的降价潮已进入平淡期,房价下行的速度暂时放缓。第二轮房价全面下行的周期可能在下半年出现。

    马晓明认为,3月少数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环比反弹,尽管并未改变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整体下行的趋势,但也说明房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存在,房地产市场调控仍处于关键阶段。

    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目前市场调控政策依然严格,反弹的条件并不具备,房价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中。但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暴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基本会呈现稳中有降的趋势。

    上一篇

    国务院通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

    下一篇

    北京拟修订预售款监管办法 经适房不纳入监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