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亚伟躲过“毒胶囊” 金鹰中小盘渔翁得利

    每经网 2012-04-17 09:03

    刚刚卷入“毒胶囊门”的上市公司通化金马,早在去年三季度被王亚伟指掌的华夏大盘独门重仓,从被“一哥”青睐到遭遇黑天鹅只有短短半年时间。

    每经记者 李新江 发自北京

    去年以来证券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已经波及到多家基金公司的业绩和口碑。

    刚刚卷入“毒胶囊门”的上市公司通化金马,早在去年三季度被王亚伟指掌的华夏大盘独门重仓,从被“一哥”青睐到遭遇黑天鹅只有短短半年时间。不过王亚伟的撤离似乎与行业配置思路关系不大,使得“公募一哥”这一避险显得侥幸而且神秘。

    实际上在去年四季度王亚伟选择弃仓而去之前,通化金马已经在医药股大跌中连连受挫。《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央视曝光对青海明胶、东宝生物这两家生产药用明胶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好,相反使得金鹰中小盘等基金渔翁得利。

    王亚伟幸避通化金马

    作为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一哥”,王亚伟新进重仓股往往受到非常大的关注,在去年三季度末,通化金马就曾因此“火”了一把。

    这把火似乎并没有烧太久,从去年三季度末开始通化金马进入下行通道,截至今年年初,最大跌幅超过50%。

    上周日,通化金马踩雷,中央电视台《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包括通化金马在内的9家药厂生产的13个批次的药品所用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其中超标最多的达90多倍,这些企业采用的原料是工业明胶,而非食用明胶。这一案件涉及通化金马、修正药业、海外制药、蜀中制药等9家药企,通化金马因为系牵涉唯一的一家上市公司而备受关注。

    昨日,通化金马跳空低开,跌幅一度达到8%,跌至4.63元。午后距离收盘最后40分钟时,在护盘资金的大力拉抬下,最终收于4.98元,当日下跌1.58%,振幅达12.25%。

    由于去年四季度期间,王亚伟已经选择弃仓而去,使得公募基金阵营在通化金马“毒胶囊”门中受冲击有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于去年以来证券市场“黑天鹅事件”频发,已经波及到多家基金公司的业绩和口碑,而王亚伟的进出通化金马显出独到的侥幸和神秘感,成为公募行业个股布局一个不错的案例。

    据某业内人士分析,早在2010年5月份,通化金马曾发出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不过数日后,公司就发布公告称,终止重大事项。2011年三季度王亚伟新进,一度引起业内人士联想。

    数据显示,去年三季度末,华夏大盘持有通化金马307万股,成为该股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在之前的华夏大盘中报中,并没有持有通化金马的迹象。根据华夏大盘已经披露的年报,华夏大盘去年年末已经悉数抛售所持通化金马股票。

    与行业配置逆向

    实际上在去年三四季度,王亚伟对于医药股一直减持,使得三季度期间突击进入通化金马颇耐人寻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王亚伟去年二季度末、三季度末和年末持有医药和生物制品行业的仓位分别是3.61%、2.82%和1.47%,除了医药股大跌造成的持有比重下降之外,主动减仓的因素仍然非常明朗。

    这也使得三季报出炉之后,不少业内人士对于王亚伟新进通化金马颇为不解,随着通化金马持续下跌,曾引起不少跟风进入的投资者“直呼上当”。

    而在去年四季度,王亚伟的加仓步伐,恰好押中10转10分配预案的核电概念股江苏神通,以及也实施10转10的中小盘股票司尔特,令王亚伟个股操作思路更为引人遐想。

    与此同时,此次央视曝光可能会对青海明胶、东宝生物这两家生产药用明胶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好,昨日青海明胶一字涨停,后者也涨超4%,使得个别基金有所受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金鹰中小盘精选去年四季度买入200万股,持有市值超过千万,新进为青海明胶第九大流通股股东。

    国都证券4月16日发表了医药生物行业研究报告,报告认为年报、一季报业绩稳定高增长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此外估值安全,有事件因素刺激的个股也可逢低介入,其中就包括受“毒胶囊”事件刺激,药用明胶生产企业青海明胶和东宝生物两家。

    上一篇

    一季度百城住宅用地溢价率降至历史新低

    下一篇

    解决债务困扰后回归制药 ST金花摘帽几成定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