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季用电增速同比回落近6个百分点

    2012-04-17 01:46

    每经编辑 杨柳晗 每经记者 汤白露发自北京    

    杨柳晗 每经记者 汤白露发自北京

    国家能源局14日公布3月全国用电数据显示,全社会用电量为416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116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5.9个百分点。

    能源经济专家林伯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季度用电量同比增速放缓,一方面是因为受前年拉闸限电的影响,去年第一季度用电量增长较快,另一方面跟目前整体的经济形势放缓有密切关系。”

    根据中电联此前的数据,在1~2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已出现明显下滑。中电联表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经济平稳减速带来的电力需求增长放缓,突出反映在工业特别是高耗能行业用电增长缓慢上,此外,2010年节能减排目标完成后,部分省份在2011年一季度出现了一定的用电反弹,造成基数偏高,预计此因素将逐步减弱。

    在第一季度的数据中,最值得关注的重工业用电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了1.6%,远低于2011年3月重工业用电量12.26%的同比增速,具体用电数量为2532亿千瓦时。

    此外,据记者了解,除第二产业中的轻工业以及第三产业、居民生活用电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长外,其他数据均大幅放缓。而在去年同期,工业用电量还以近14%的增速位列各产业之首。不仅如此,用电量增速还低于国民经济增速,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079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

    另外,数据还显示,在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上,1~3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1116小时,同比降低18小时。其中水电设备516小时,降低65小时;火电设备1295小时,增加4小时。

    值得关注的是,在用电量在增速同比放缓的同时,发电量增速也同样明显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4月13日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发电量同比增长7.1%,其中3月份发电量同比增长7.2%,与1至2月份4.9%的发电量增速相比大幅提升,但与去年3月份14.8的增速相比,则不及去年同期一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季度江苏外贸减速 私营企业成增长主力

    下一篇

    机构:柴油吨价最高已下跌200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