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进口服装被曝质量问题 背后利益链条浮现

    2012-04-13 01: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每经记者 郑佩珊 发自上海

    进口服装的质量越来越让人“不放心”了。4月11日,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了流通领域韩国进口服装质量监测报告,在34批次受检的韩国进口服装中,仅17批次合格,合格率仅为50%。

    让人忧心的是,浙江省工商局在此次抽检过程中,还从一款外套中检测出了可致癌物质联苯胺,且含量达到国家标准的30.4倍。

    50%受检韩国进口服装不合格,折射出进口服装正在逐渐褪去光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进口服装质量堪忧,去年全年批次不合格检出率达10.2%,其中有861批次因涉及安全项目不合格而被退运或销毁。

    一位服装厂老板向记者透露,“其实很多进口服装都是在国内加工生产,贴牌出口后再复销回国内市场。”他同时透露,“很多国外品牌为了让服装生产地保证在国外,往往从国内工厂购买半成品再加工。”

    质检重灾区

    浙江省工商局近期对杭州、宁波、温州三地市场上销售的韩国进口服装进行了抽样检验,经专业检测机构检验,34批次受检韩国进口服装合格率仅为50%。

    其中,17个批次的产品明显不符合国家标准,品种包括连衣裙、女裤、男西装、羊毛衫、上衣等,整体质量状况较差。而服装面料纤维含量的检测,是服装产品内在质量检验中的一项重要指标,在检测的17个批次的产品中,有8个批次的服装的纤维含量标注与实际检测的含量不符。

    其实国家质检总局从去年开始已经对进口服装进行重点监测,检验结果表明,去年全年批次不合格率达10.2%。其中,进口服装的安全和成份指标不合格现象突出,包括色牢度包括成分与标识不符,包括pH值超标都成为了显著现象,其他不合格的项目还涉及甲醇含量超标、禁用偶氮染料不合格,不合格产品的产地主要是来自像西班牙、意大利、韩国、印度、葡萄牙、日本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而在上海,去年上半年上海口岸进口服装11500批,货值2.2亿美元。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其中5625批货物实施抽样检测,不合格的超过3100批,不合格率高达55.8%,其中色牢度、PH值、偶氮染料、甲醛等成为重灾区。

    不少进口服装系国产

    在上述浙江省工商的抽检中发现,一款标称黛玛诗 (郑州)服饰有限公司总经销,商标为“D蒺modes黛玛诗”的针织外套中,检出了禁用的致癌物质联苯胺,按照国内的标准仅允许含量在20毫克/公斤以下,但在该件服装中含量高达608毫克/公斤,达到标准的30.4倍。记者从市场上发现,该品牌的韩国进口服装售价在千元左右。

    “进口服装很受顾客欢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家自称销售韩国进口服装的服装店中发现,只要贴上“韩国进口”标签,服装售价就远远高于一般国产服装,该服装店老板向记者解释,“韩国进口的服装用料要好于国产的服装”。

    在进口服装频现质量问题的同时,是消费者对于进口服装的热捧。据统计,今年前2个月,浙江省进口服装以及衣着附件2473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其中,2月份当月浙江省服装进口值达到1358万美元,同比增长1.1倍,环比增长21.7%。

    在进口服装热度上升的过程中,品牌商为了节约成本开始将生产向中国输出。一位服装厂老板向记者透露,“其实很多进口服装都是在国内加工生产,贴牌出口后再复销回国内市场”。

    数据显示,1~2月,浙江省国货复进口服装468.8万美元,增长21.2%,占19%。2月份,浙江省自欧盟进口服装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7倍,占同期全省服装进口总值的44.2%;国货复进口服装256.5万美元,增长1.2倍,占18.9%。

    上述服装厂老板还向记者透露,为了保证生产地在国外,很多国外品牌将工厂的“半成品”运回国内,进行最后步骤加工后再销往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卡斯柯首度回应动车、地铁事故:与“7·23”追尾无关 承认两起地铁事故中有责

    下一篇

    赶集网团购业务与窝窝团联营 退出模式或成借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